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以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为统领 奋力推动新时代吉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05-30 10: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新时代信访制度改革的标志性成果,是我们党第一部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党内法规,在信访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是新时代信访工作的基本遵循。吉安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以及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为统领,奋力推动新时代吉安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一是始终将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完善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地方党委定期研究信访工作制度,坚持“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信访”,把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健全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全面发挥村(社区)“两委”职能作用,持续加快构建源头预防、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信访矛盾综合治理机制。完善领导干部包案责任制,加强对领导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职能部门行业主管责任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纳入巡视巡察工作内容,强化压力传导,督促责任落实。

二是始终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根本要求,完善便捷高效的诉求解决机制。《条例》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化了信访事项处理程序,要求依法按政策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因此,必须畅通和拓宽信访渠道,整合政法、纪委监委、组织人事、党委督查部门等工作力量,统筹推进以人民来访接待中心为支撑的“一站式”矛盾调处中心,不断探索“红色文化+信访”治理新模式,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反映问题。将矛调中心、综治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信访接待室深度融合,建立初次信访事项闭环管理机制,推进信访信息系统智能化升级和全覆盖应用,落实越级访蓝、黄、红三色预警,对一次性化解难度大、重复信访隐患高的信访事项,采取领导包案、公开听证、多元化解等方式妥善解决,切实减少矛盾积累、信访上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三是始终将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作为基本方法,完善精准规范的分类处理机制。《条例》把“坚持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作为信访工作的一项重要原则,强调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依法维护群众权益、规范信访秩序,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因此,必须落实“多口导入、诉访分离、分类处理”原则,建立信访事项甄别分流处理机制,将申诉求决类事项分别导入涉法涉诉事项办理程序、仲裁程序、党员申诉申请复审程序、行政程序、依法履职程序和信访程序受理办理,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强化法律法规在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中的权威地位,依法按政策解决信访问题,任何情况下都严守法律政策底线。把法治教育贯穿信访事项接待处理全过程,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理性表达诉求,依法处置滋事扰序、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四是始终将源头治理作为治本之策,完善立体多元的前端化解机制。《条例》坚持以源头治理化解矛盾为着力点,强调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要从后端处理转为前端治理,并形成常态长效机制。因此,必须坚持关口前移,严格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科学决策机制,加强社情民意的分析研判,积极开展人民建议征集工作,靠前一步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开展“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创建为依托,主动把信访工作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不断筑牢信访工作基层基础,不断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群防群治,通过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坚持和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两代表一委员”、律师、心理咨询师、乡贤等作用,引导“五老”志愿者等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完善常态化排查和多元化解决体系,努力把可能引发信访问题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初始状态。

五是始终将责任落实作为关键一招,完善严肃严格的督责问效机制。《条例》充实了信访工作责任体系,强化了监督和追责的制度约束力。各级信访部门必须健全网上督查、实地督查、联合督查、提级督查等制度,加强与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党委和政府督查机构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推动信访工作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信访事项督办函、风险隐患提醒函、追究责任建议函等书函制度,及时提出改进工作、完善政策、追究责任的建议。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对信访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作为对领导班子和有关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引导各地各部门把工作重心放在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上。对损害群众利益引发信访突出问题的,依规依纪依法处理,树立正确导向。

奋进新征程,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责任重大。全市信访系统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坚守人民情怀,坚持底线思维、法治思维,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信访突出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扎实做好信访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刘云峰

(作者单位:吉安市信访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