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青年干部要勇做创先“闯”将
2022-05-30 10: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勉励青年学子要“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当事业闯将”。同日,省委书记易炼红在《人民日报》刊发署名文章《以干部创先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并在井冈山调研强调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敢为人先、敢闯敢试,努力闯出新时代革命老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新路”。翻阅党史,无论是在艰苦奋斗的井冈山革命斗争时期,还是在踔厉奋发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时期,吉安大地都写满了“实事求是闯新路”的动人故事。“闯”字,生动展现了这片红土地上的干部和人民面对困难勇争先、身处困境闯出路的风骨和品格。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吉安的新征程中,青年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先锋队、生力军和接班人,更要努力践行“作示范、勇争先”的殷殷嘱托,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勇做创先“闯”将。

革命理想高于天,要有“闯”的志向。矢志不渝、敢闯敢试方能开拓进取。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面对挫折和逆境,一些人悲观失望,发出了“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不灰心、不气馁,以“誓为天下劳苦大众谋幸福”的矢志追求和大无畏闯劲,引兵井冈,点燃了“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燎原星火。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在大踏步前进的时代,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面对日益激烈的区域竞争,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青年干部要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始终保持崇高的革命理想和旺盛的革命斗志,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不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坚持“以人民心为心”,强化“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自觉定坐标找差距、作表率打头阵、冲在前干在先,以“日夜兼程、只争朝夕”的闯劲,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创新先锋,鲜活展现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火热局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要有“闯”的本领。艰苦到了极致的井冈山根据地军民,创新探索“支部建在连上”“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等原则,通过思想建党、组织强党、纪律严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打退了敌人一次又一次围剿,创造了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革命者必先自我革命,这是我们共产党人永葆先进性的政治品格,也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年轻干部要成长,自我躺平、自我和解是不行的,唯有志不求易、事不避难地自我革命,在深化学习武装的“压舱石”上增强本领、积蓄力量,在解决实际问题的“磨刀石”上反复磨练、不断淬炼,多当几次“热锅上的蚂蚁”、多捧几回“烫手山芋”,才能练就敢于啃“硬骨头”的勇气与担当,敢于“涉险滩”的能力与本领、敢于“闯难关”的胸襟与气魄,才能顶得住压力、受得了委屈、经得起折腾、扛得起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当好新征程的“答卷人”。

解放思想再出发,要有“闯”的方法。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反对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和苏联经验神圣化,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成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的一个伟大创举。实事求是、敢闯新路,这是井冈山精神永葆生命力的法宝,是经过实践检验颠扑不破的真理,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当前,改革和发展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突破体制机制的障碍和瓶颈愈加艰巨。作为社会中最富有创造力的群体,青年勇“闯”新路必须敢于解放思想,打破传统观念和主观偏见,改变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精神状态,以更高站位、更高格局、更大视野、更广胸襟,登高望远、放开手脚、奋起直追。同时,还必须勇于实事求是,真正结合实际,找准有效发展路径,加快优势资源成果转化,推动实现“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助力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上换道超车。

争创新时代一等工作,要有“闯”的成效。取法乎上,得乎其中;取法乎中,得乎其下;取法呼下,无所得矣。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提出了“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要求,这与井冈山精神体现的“勇于胜利”一脉相承,与庐陵文化包涵的“追求卓越”相得益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重任在肩,干部创先必须坚持用一流的标准“闯”出一流的成效。一方面,要打破小进即满、安于现状的懈怠心态,切实把“作示范、勇争先”内化为价值追求、固化为工作标准、外化为行为习惯,进一步涵养敢胜的勇气、争胜的决心、善胜的智慧、打胜的能力,在比较与追赶中咬准一流坐标。另一方面,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用“咬咬牙”的毅力一闯到底。越是项目重大、任务艰巨,越要拿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执着,咬紧牙关、战斗到底,直到冲破难关、取得胜利。只有多经历几次咬牙“闯”关,才能用奋斗之犁开辟前行之路,推进各项工作部署从“最先一公里”快速起步,在“最后一公里”落地生根。

文/曾  莹

(作者单位:吉安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