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答卷
2022-05-27 15: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重温毛泽东同志向全党提出的“进京赶考”重大命题,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赶考”,他告诫全党,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赋予了“赶考”新的时代内涵,包含着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深远谋划,彰显了大国领袖深邃远大的战略眼光和跨越时空的清醒判断。面向新的征程,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努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要坚守初心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在新时代重提“赶考”,就是要检验共产党的初心筑得牢不牢,延续得好不好。“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新征程上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就是要时刻不忘“人民是阅卷人”,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

坚守人民立场,永远铭记“为了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要始终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最大的底气,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的态度,真心诚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感悟人民伟力,始终懂得“依靠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要始终牢记人民伟力是一切胜利之本,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当好人民群众的“小学生”,走好新时代的群众路线,多访民情、善借民智,常态化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不断激发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智慧和力量,以“唤起工农千百万”的人民伟力书写新的优异答卷。

厚植人民情怀,清醒认识“我是谁”。中国共产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和宗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当好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不负党的重托,不负人民厚望。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要发扬奋斗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国家的发展前景十分光明,但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不可能一夜成真。”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坚定理想信念“迎考题”。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的立身之本。要牢固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仰,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尤其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不断筑牢理想信念的思想根基。

主动担当作为“破难题”。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要发扬奋斗精神,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履职尽责、担当实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建功必须有我”的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勇于改革创新“解新题”。要破除小进即满、因循守旧、等待观望等落后观念,强化敢为人先、赶超跨越、勇争一流的理念,加大改革开放和各方面创新力度,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促开放、谋发展。要紧紧扭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着力在研发投入、创新平台、科技人才、成果转化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让一切创新源泉充分涌流,使科技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要常怀忧患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前景光明,越是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全面认识和有力应对一些重大风险挑战。”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着“四大考验”“四大危险”,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底线思维,强化斗争本领,努力回答时代提出的重大课题。

提升风险意识,增强“赶考”的动力。我们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始终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喜与忧交织、危与机同在。要常怀忧患之思,有效防范和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科技等各领域风险挑战,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破除“赶考”障碍,确保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筑牢安全稳定屏障。

强化底线思维,增强“赶考”的定力。要清醒看到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曲折性,既不回避矛盾,也不掩盖问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锤炼“赶考”定力。要以“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和“直挂云帆济沧海”的魄力,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科学分析形势,把握发展大势,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在各种“大考”面前主动出战,既要坚定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信心与勇气,也要拿出未雨绸缪、如履薄冰的谨慎和耐心,做到稳扎稳打、蹄疾步稳,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

克服本领恐慌,增强“赶考”的能力。要强化学习意识,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提升“答卷”能力。要自觉把个人的理想事业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起来,多到一线蹲苗成长,主动把自己沉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等基层一线的重大任务中,在摸爬滚打中磨意志、增才干、砺作风,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答好新时代“赶考”答卷,要坚持自我革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新征程上,我们要继续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以最严的“考纪”、最好的“考风”,不断开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新境界,始终保持党的肌体健康。

以坚定的政治意识保障“赶考”的本色。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作为第一位的政治要求,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以高度的廉洁自律保障“赶考”的底色。要把干净和担当、廉政和勤政统一起来,以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不断锤炼自己,坚持正字立本、严字当头,带头维护党章、遵守党规党纪,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守党纪国法“红线”和做人做事“底线”,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引领新的伟大社会革命。

以优良的工作作风保障“赶考”的成色。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本色,自觉践行艰苦朴素、实事求是的优良作风,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努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来源:江西日报)

文/钟小武、游冬娥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