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说说草鞋
2022-05-27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草鞋,是我们祖先发明的一种最为简易的鞋,叫“扉”,相传为黄帝的臣子不则所创造。

自古以来,山区人民喜欢穿草鞋。他们不论是上山砍柴、伐木、采药、狩猎,还是下地干活,都穿着草鞋,而且男女老幼不分晴雨天气都穿。

在井冈山、青原区、永丰县等山区和丘陵地带,打草鞋、穿草鞋的传统一直延续至二十世纪九十年代。

草鞋的编织工具非常简单,仅一条长条形板凳架就行。有的地方叫“草鞋耙子”,又叫草鞋架。即在板凳的一端根据打草鞋的需要进行了特殊的设计。板凳面上一端呈三角形架子,斜面的木板为向下的齿状,顶部是约3厘米高的8个小圆桩。有的人为了省事,将板凳反转过来,搭上一个架子,即可打草鞋。

草鞋的编织原料各种各样,主要是收割后的稻草,经翻晒后挑选质地硬而颜色比较白的稻草,淋了雨的不能用,最好是中晚稻糯谷草。它软而长,比较柔韧耐磨。此外,还有麦秸、玉米秸、乌拉草、竹皮、笋壳叶、茫子等。

1927年,毛委员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带头打草鞋、穿草鞋。1930年,中国工农红军在龙冈、东固苏区,穿着草鞋反“围剿”。尔后,他们穿着草鞋翻山越岭,北上抗日。“打双草鞋送给郎,南征北战打胜仗。”“脚穿草鞋跟党走,刀山火海不回头。”从这个意义上说,“红军草鞋”对中国革命的胜利贡献巨大。

目前,井冈山正在打响“红军草鞋”的招牌,吸引了众多游客和商家的关注。

古时候,值夏、陂头、新圩、富田、东固人去兴国担盐,富田江背、五方下、塘背、梁家园人到“庐吉永泰兴”五县去卖草席,出门时都要带上几双草鞋备用。穷家富路,不能光着脚板走路。

随着社会的进步,草鞋首先被塑料凉鞋所取代,继而解放鞋、胶鞋和皮鞋相继面世,人们再也不用穿草鞋了。打草鞋这一行手艺已基本绝迹。现在的人们只能在博物馆里见到草鞋了,听它默默诉说曾经的艰辛和勤劳。

文/钱其昭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