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本来湛然 ——《独坐羊狮慕》阅读札记
2022-05-27 09: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百年,其大的背景是国家与民族追寻治理现代化、生活现代化的百年,于是,这又是中国知识分子(当然也包括写作者以及一切有自我革新、觉悟诉求的人)追寻现代之“我”与“我”之现代的百年。可以说,正是“我”与“现代”的相互阐释相互编码,生成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的繁盛景观。举例来说,当年的《狂人日记》是多么奇异的文学叙事呀。以前没有中国人这样叙事呀。这就是因为,作为叙述者的“我”与古典中国之“我”发生了决裂。但鲁迅是高明的,他知道如何在自己内部培养反对派,在社会问题的疆场上,他是一个不妥协的战士。而在他的书法当中,在《朝花夕拾》里,他又是透露着他温柔敦厚的暖男气质。鲁迅天才般的平衡感造就了他非同凡人的成就与见识。我相信,在鲁迅那里,“诸相非相”一定转换成了“诸我非我”——明明是我,却挣脱了“我”相;明明是与过去决裂的现代,却挣脱了流于表演的“现代”相。

他是一个深深领悟了自然、道、天理种种暗示的作家,不如此,他就不是鲁迅。仅仅有面向未来面向现代的姿态,仅仅追求微观修辞的个性之我,都不会构成鲁迅。不在“我”之窠臼,不在“现代”之窠臼,那他在哪里?我相信,他之众“我”,合于自然。

合于自然,对大部分现当代作家是个难题,几乎无法解决。大部分现当代作家追寻的是指标化的现代,由此,敷秀于指标化现代上的“我”是没有能力与勇气培育自身的反对派的,他们最多只能做到以“有我”证我,无力回应诘问,所以他们只能合于潮流,而无力合于自然。

合于自然,需要有以“无我”证“我”的能力。我经常从这样的角度来想自然给予人生的意义、自然写作给予中国文学的意义。

在现当代文学种种伟大成就之外,我们不能回避种种缺陷。种种缺陷中的源头性病因之一,以我的一个偏见,就是自然文化整体性的弱势。在公众层面的文化消费中尚没有构成稳定我们自身可用,能与现代生活对话的经典资源并不充足,并且,实用性文旅及环保宣传写作在大量吞噬着写作时间。

有一次,鲍尔吉原野对我说,你能想象吗,如果大部分人对大自然不感兴趣,大部分作家对自然写作不感兴趣,这世界还会好吗,人还有机会知道什么是美和善,还会求真吗?

当代杰出的自然写作者并不多,但总归这个队伍在扩大。现在,安然加入进来。安然以观察者、记录者、享用者、阐释者的复杂身份面对羊狮慕,徜徉流连,徘徊周旋,用情甚深,求理甚切,最终,她以纯正的精神书写贡献了安然般的羊狮慕;而因为一个人与一个峡谷深深地相互介入,羊狮慕也为我们贡献了一个羊狮慕般的安然。

安然的《独坐羊狮慕》,这段时间我断断续续一直在看。刚好正是百花文学奖筹办期间,杂事不少。等这本书读完了,百花文学奖颁奖典礼也顺当结束了。现在回忆起来,这个过程,这样的阅读节奏,恰是妙味充盈的。白天忙在职场,而夜晚,则有个好去处,那就是安然用文字提供的羊狮慕。

所以,这段时间的某些夜晚,我见识了羊狮慕的云和水。某些夜晚,我听见了羊狮慕秋虫的鸣声。某些夜晚,我仿佛闻到了羊狮慕的草药香气。某些夜晚,明明是星月朗朗,我的眼前却是黎明、黄昏、雾雨,我知道,那些都来自羊狮慕。

我没有到过羊狮慕。我也没有见过写作者安然。但阅读经验告诉我,安然用六年时间深入体味羊狮慕——一个与罗霄山武功山有关的峡谷——是真的。在效率优先的年代,用笨办法写作,总是令我敬重。

笨办法,意味着写作者在一个峡谷面前的谦逊态度,意味着对每一次物我交感的不忍割舍。八月初五,安然听虫:虫鸣愈加发奋,你应我和,此伏彼兴。或在东,或在西,或在南,或在北;或啭清音,或鸣憨调;或作弱铃,或响切切。疾疾徐徐,且作且歇。假如听得没有像安然这样的真切,我们是看不到这样的文字的。安然用这样的笨办法,记录风的去向,记录云霞的明灭,记录她不忍舍弃的每个体味瞬间——然后,一座山,一个峡谷,它们就以接近本来的面目显现在我的眼前。笨有可能通向本来,这也是妙味之一种,而当我们足够幸运有缘接近并窥见事物之“本来”,我相信,那将是我们人生当中的喜悦时分,在那一刻,种种遮蔽我们见识“本来”的障碍物将烟消云散,那个被重重包裹的“我”将变得透明。

有一次,作家弋舟赠我一小沓古法麻纸。暗黄色,手感甚是粗糙,麻草纤维纵横其中,纸浆摇晃也极不均匀,厚处甚厚,薄弱处就直接破出个洞来。所谓古法,就是笨办法。我就用这笨纸写几个笨字寄给他,四个字,本来湛然。

《独坐羊狮慕》又让我想起这四个字。本来湛然,我想象中的自然、好的自然写作有这样的美德。本来湛然,我理解的那个优质的“我”有这样的美德。

(本文作者系百花文艺出版社总编辑,《散文》杂志主编)

文/汪惠仁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