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伉俪同心撑起一片天——记“中国好人”吉水文峰镇陈志娟、肖志凌夫妇
2022-05-27 10: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娘家哥哥因车祸瘫痪在床、嫂子出走、母亲患病、父亲脑梗。作为娘家唯一的依靠,她用不放弃的信念和柔弱的双手,与丈夫一起用孝心撑起娘家一方晴空,成为当地孝老爱亲的一段佳话,其感人事迹被中国文明网、江西文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2019年第六期“江西好人榜”、2021年第一期“中国好人榜”。这就是吉水县文峰镇陈志娟、肖志凌夫妇。

13年前,陈志娟娘家也有过一段平凡幸福的生活,父慈母爱,哥嫂相敬如宾。然而2009年1月10日那天,陈志娟的哥哥发生车祸,虽然后来脱离生命危险,却终身高位截瘫、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家里欠下了几十万元债务。后来,陈志娟的嫂子又离家出走,此时哥嫂的儿子才10岁,女儿仅1岁。陈志娟的母亲日夜焦虑,因操劳过度突发心脏病,数次挣扎在死亡边缘。

2014年12月,陈志娟的父亲不慎摔倒导致了脑溢血,后来病情不断加重,在重症监护室每天要2万多元的医疗费,咨询过的医生都说能治好的可能性只有10%。家里亲人都准备放弃时,肖志凌作了一个决定:把吉安市区一套房产以远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将卖房款用作岳父的医疗费。经过100多天住院治疗,陈志娟的父亲奇迹般地活下来了。

看到哥哥瘫痪在床、父亲神志不清、母亲体弱多病,还欠了许多债务的娘家,陈志娟心理和身体都很疲惫,经常偷偷地哭。丈夫肖志凌的一句“我不会让她一个人去支撑,我要和她一起去尽一份爱心和孝道,照顾好这一大家子”,让她走出人生低谷,坚强起来。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有了丈夫的理解和支持,承担起娘家顶梁柱重任的陈志娟积极筹钱为哥哥偿还部分贷款和债务,关爱照顾侄子侄女,悉心照料一大家子的生活起居,给常年卧床不起的哥哥擦身按摩,给生活不能自理的父亲洗澡喂药,给母亲添置居家用品,为侄子侄女辅导学习……13年来,在陈志娟夫妇悉心照料下,哥哥身上没有长一个褥疮,父亲也慢慢能认识人了,母亲虽然年纪大但身体也有好转,小侄子如今已初长成,也能孝敬长辈,为家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个饱经苦难的家庭再次传出了幸福的笑声。

你把我养大,我陪你变老。陈志娟凭着一颗坚强的心,和丈夫肖志凌抱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永不放弃,永不抛弃,用爱心挽救自己的亲人,拯救父母兄长这个家。“父母是生我养我的人,必须报答他们的养育之恩,即便再苦再累。”面对未来,陈志娟夫妇仍用陪伴和不离不弃作出了真情的回答。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