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周刊人物] 遒媚筋健写文明——访泰和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达峰
2022-05-25 10: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7

陈达峰专心创作

墨香天下方成器,无悔人生逐梦圆。

人们在称道他工作努力的同时,也称道他书法艺术臻进。他就是泰和县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陈达峰。

陈达峰受家庭熏陶,自幼爱好书法,整个学生时代,书法陪伴陈达峰成长,提升了他对书法的兴趣,赋予了他课余的乐趣,也带给他信心。在其家乡老宅的矮墙上,至今还留有他当年刻画的痕迹。

“做好中国人,写好中国字,实现中国梦”。看陈达峰写字,是一种享受。捉笔极高,站在书桌前,略弯着腰,写出来的字却很稳,或提或按,收放自如。陈达峰谦逊而健谈,温文儒雅。四十多年来,他在书法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陈达峰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唯一没有放弃的就是书法练习。他先后学习楷书,临颜、柳、欧、赵碑帖,继而学篆、隶、行、草书体,重点研习二王书法,“心领神会,略有心得”。几十年来,他潜心读书、醉心书艺,走的是一条漫长而又艰苦的自学成才之路。或许正是“功夫在书外”,他的书法自成一格,篆隶兼长,或苍劲、或飘逸、或古拙的书法艺术深刻地潜移默化进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书法因实用而书写,因艺术而流传,因文化而传承。而要把握和欣赏这种艺术之美,就需感悟和灵性。陈达峰认为,以手写心,方能彰显特色。把字写得整齐端正,甚至秀美,人人都可以通过一番努力而达到,但要把写字上升为书法艺术,就不那么容易了。与众多初学者一样,陈达峰也是从临帖开始的。临帖的过程实际也是习书者对前人经验的汲取和积累的过程,厚积薄发而后终成自然。

随着年龄的增长,对陈达峰来说,书法不是茶余饭后的消遣,而是自我精神世界的表达。阅读、临帖和写诗,占据了陈达峰大部分的业余时间。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展卷铺纸、一任书写,沉浸在文字架构的意境中,是他工作之余放松自己的方式,也是修身养性的一种方式。写字成了他生活习惯中的一部分,每天总要挥笔而书,直至挥汗如雨,才觉得心情舒畅。

书法是抚慰心灵的文化。陈达峰说,写字,并非是要成名成家,更多的是写心和修身。写字需要敬其事而心气和的状态,这样写出来的字才自然。一旦进入写字的状态,红尘烦躁便都统统抛到脑后,不急不躁,不悲不喜,笔行纸上,神游天地间。陈达峰写字,笔墨挥挥洒洒,酣畅淋漓,忘乎其他。书与法有机结合,张弛相顾,疏密相间,浓淡相宜,便觉得有了一种精气神的境界。对陈达峰来说,写字,完全是一种回甘滋味。写着写着,心情舒畅,气定神闲。

如今,陈达峰担任了泰和县老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但他对艺术的探索、追求的热情有增无减。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让陈达峰的内心世界与艺术世界显得格外厚重,而这也令他由心生发出一种独特的人文气质,谦逊平和,儒雅大度。

俞建华、本报记者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