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青年干部要争做“三种人”,谱好青春之歌
2022-05-24 15: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讲话时指出,广大青年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总书记的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青年干部要坚决扛起光荣使命,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书写华丽的青春篇章。

学习上要先于人,争做“行家里手”。立身百行,以学为基。随着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文化多元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形势下面临着问题多样化和工作对象复杂化等难题,也面临着“天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需要新时代青年干部常思能力不足,常学工作之策。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正确处理好工学矛盾,潜心学习,做到活到老、学到老;要树立学以致用的理念,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活学活用。要注重优化学习途径,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在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握规律、检验成效。要常进群众门,常问群众事,躬身向群众请教,做群众的学生,从群众中积极寻找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注重把握学习重点,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打牢理论根基;带头学习专业理论知识,进一步增强业务工作水平;带头学习经济、科技、法律、管理等知识,进一步优化知识结构,力争成为一名理论深、业务精、眼界宽干部,方能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能力上要高于人,争做“中流砥柱”。一代青年人有一代青年人的使命。青年干部是党和国家美好未来的开拓者、创造者,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必须要练就过硬的本领和作风。沃土肥春草,历练出人才。要强化“实践历练”,多到基层一线蹲点调研实践,提高谋划工作和实际动手能力。要强化“急难险重”中摔打锤炼,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工作中去,提高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能力。要强化多岗位锻炼,主动到复杂环境和关键岗位接受磨炼,做到全面了解熟悉单位工作业务,力争成为单位的“业务通”“多面手”。

落实上要强于人,争做“有为先锋”。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项工作的好坏取决于落实的成效,工作的差距很大程度上是落实的差距,青年干部必须在落实上带好头、使好劲。标准上要更加严格,克服“差不多”的心态,要主动调高标杆,树立精品概念和品牌意识,力求各项工作有亮点有特色。措施上要更加严密,克服“大帮哄”的状态,要把目标任务落实到岗位、责任到个人,列出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有步骤、有计划一项一项地把各项任务落实好。争先上要更加主动,克服“等一等”的陋习,凡事都要快一步,才能取得抢占先机的竞争优势,要在不断创新、敢于争先中,不断升华自我,心系万家灯火,在平凡中造就伟大,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大青年干部要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让青春乐章为你动容,青春之光照亮未来。文/尹斐冰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