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用文化点亮旅游之眼——2022年市旅发大会走笔
2022-05-23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从一代诗宗杨万里,到爱国名臣杨邦乂;从《永乐大典》总纂解缙,到《中华大字典》和《辞海》主编徐元诰,一个个名字是一个个时代闪耀的文化符号。如何让镌刻着厚重文化印记的城市,在新时代的发展与前行中熠熠生辉,让一方沃土更有文化,让文化更有价值?

5月22日,2022年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现场观摩考察了吉水县杨万里诗画小镇、荷风雅韵卧虎岭、仁和店养心清墅、桃花岛、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坝溪美食村等地。每一处景点,都是“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现实模样,是用文化点亮旅游之眼。

用文化点亮旅游之眼,来一场穿越千年的邂逅

杨万里诗画小镇位于黄桥镇湴塘村,这里走出了一代诗宗杨万里。吉水县通过“旅游+名人故居”效应,真实再现杨万里故居场景,结合研学、田园、民俗文化、康养的独特优势,打造集乡村休闲、历史文化为一体的休闲旅游区。

走进村庄,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一幅宋代乡村生活长卷徐徐展开,一帧一幅传达着这座有着悠久历史和文化积淀的田园村落的独有情愫。

“黄蝶飞花”是“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灵动俏皮,“茂林修竹”是“享了荷花上番香,却穿竹径百弓长”的闲情逸致,“淡晴花影”是“故园今日海棠开,梦入江西锦绣堆”思乡浓情……穿梭其中,一步一诗,一诗一景,一景一画,人在景中,诗画交融,仿佛下一秒就能与一位青衫老者邂逅,来一场穿越千年的时空对话。

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文化实化、活化传承,在这里有了大胆的探索。当地依托庐陵文化和杨万里诗歌文化内涵特色,根据湴塘国宝文物木刻板为灵感来源而制成的杨万里诗集拓印板,让来到这里的游客体验了雕版印刷术的乐趣。

用文化点亮旅游之眼,尝一席积淀千年的烟火

俗语云,民以食为天。在所有自嘲或他嘲的用语中,“吃货”是一个不让人反感甚至十分俏皮的不多词语之一。2022年全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让“吃”成为吉安旅游中一件充满了文化味儿的事。

万里诗宴,以“一代诗宗”杨万里之名,仿照宋代文人雅士聚餐,看到的、吃到的、触摸到的,都是满满的“古风”和“诗意”。

吉水冬酒素有“开坛十里香,举杯万人醉”的美誉,自古就是文人雅士们的酷爱。南宋诗人杨万里与大明才子解缙一生都和吉水冬酒结下来渊源,留下了许多和酒有关的诗词。

一块小小的薄酥饼,却大有名堂,是吉安传承了一百多年的名点之一,成品色泽金黄,吃起来香酥可口,已列入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新晋美食打卡地醪桥镇坝溪美食村,集聚了全市各地特色餐饮美食。其中,“吉阳喜宴”不仅是坝溪美食村最具特色的一家餐饮饭店,也是吉水县首家按照庐陵文化理念和农村婚嫁喜事宴请的风俗习惯,结合吉水本地特色食材打造的特色餐饮店。席间每上一道菜都仪式感十足,敲锣打鼓唱菜传菜,用最美味的佳肴、最热烈的情意,欢迎最亲密的嘉宾和朋友。

透过美食的仪式镜像,看到的是蕴藏在文化深处的遗传密码和文化图景,让人体会到美食背后强大的人文力量和对共同价值的深深认同。

用文化点亮旅游之眼,兴一座光耀千年的名城

文化是城市的“软名片”,如何让这张“名片”叫得响、能发光,把文旅融合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如何让文旅资源走向大众,助推当地产业实现快速发展?记者在2022年全市旅发大会寻见答案。

“办一次会,兴一座城”,吉水县站在旅发新起点,抓住旅发新机遇,顺势而为、持续发力。今年一季度,吉水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2.3亿元,同比增长8%,列全省第7;今年1至4月及“五一”假期,全县接待游客量259万人次,同比增长18.3%,旅游综合收入20亿元,同比增长14.8%……

近年来,吉水县紧扣市委“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以办好市旅发大会为抓手,全力构建“一核三线”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把重点文旅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推进和招引一批文旅项目,不断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招引中海川国际投资集团在吉水县城区打造特色鲜明、结构合理、供给完备、要素齐全、市场运营和服务优质的高端体验式文旅商业综合体——凤凰G16潮流街。街区采取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运营、统一推广、统一管理的“五大统一”运营模式,到该综合体整体开业时,预计有300余家品牌商户进驻,提供近2000个就业岗位,它将带动周边县市消费升级,实现年经营总额数亿元。

“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的卧虎岭,以青荷为主题,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感悟、农耕体验、田园休闲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也是吉泰走廊上的最美村落之一。

近年来,吉水县高起点、高标准,全面整合文旅资源,推出了一批独特性的旅游产品,凸显吉水旅游特色,精美呈现了吉水的文化底蕴和秀美的自然风光。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