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践行殷殷嘱托 书写精彩华章——“沿着总书记的足迹”特别报道] 糍粑越打越黏 日子越过越甜——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巨变映初心小记
2022-05-21 08: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月的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满目翠绿、鸟语花香,和着挖掘机施工发出的低鸣,处处充满着生机活力。

“你看看,这些‘蛋蛋屋’开始有些模样了……”近日,村民罗林辉指着施工中的民宿,面露喜色。他告诉记者,神山村成立了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开始了新一轮的改造提升工程,景区大门、游客中心主体、幸福农庄民宿、木屋等都在忙碌施工。

凭着吃苦肯干,罗林辉的施工队也参与了景区建设。“门头牌匾的基础工程就是我做的,我还承接了6个‘蛋蛋屋’的建造,进出神山公路两边的绿化工程我也出力不少……”自豪写在罗林辉的脸上,“糍粑越打越黏,日子越过越甜。等景区改造提升工程全部完工以后,神山一定更加漂亮,我们的生活一定更加好……”

奔跑在逐梦小康的路上,罗林辉感到甜美而充实。谁能想到,自信而阳光的他,曾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变化发生在2016年。当年2月2日,农历腊月廿四,南方的小年,习近平总书记冒着严寒,迎风踏雪来到了这个贫困村,和村民们亲切握手,一起打糍粑、吃米果,给他们送年货、拜早年,与大家共商脱贫攻坚之策、鼓励大家走共同富裕之路。

看到神山村的新气象,罗林辉毅然回到村里。他拉起了一支基建施工队伍,购置了挖掘机等施工机械,建起了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罗林辉甩掉了贫困的帽子,昂首叩响小康大门。“过去作为贫困户感觉抬不起头,现在出门大家叫我罗老板。”从老表到老板,从贫困到富裕,从灰头土脸到神采飞扬,记者在神山村采访,一股精气神的变化,由内而外,仿佛触手可及。神山村村支书彭展阳告诉记者,在神山人看来,城里有房子、农村有家业、出行有车子、口袋有票子、人人有产业、个个当老板,这就是大家心目中的小康生活。

在阳光照耀下,“为您点赞”金色雕塑熠熠生辉,成为神山村的又一个网红打卡地。

“我要为总书记点一个大大的赞,也要为勤劳的神山人民点赞。”“最美厨娘”彭夏英身穿大红的衣裳,显得格外喜庆。“去年我家娶了儿媳,添了孙女,还被评为最美脱贫户……喜事接二连三,这都要感谢习近平总书记!”幸福的笑容挂在彭夏英脸上。

谁能想到,由于身体不太好,不能干重活,彭夏英家前些年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一度还是神山村最穷的人家。习近平总书记在神山考察后的第二天,彭夏英家就来了两个客人,要吃米果和农家饭。后来,慕名而来的游客越来越多,在女儿的支持下,彭夏英开起了“成德农家宴”,拿起了“金锅铲”,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美厨娘”,桌子越添越多,日子越过越红火。

如今的神山,变化翻天覆地,家家焕然一新。从交通不便、产业单一、居民收入低的贫困村到如今的省5A级乡村旅游点,在村里的木牌上,一首“三字歌”记录着村庄的巨变:“日日新,月月异,羊肠道,变街衢。串景点,连景区,深融合,游全域……”

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自来水通了,图书馆建了,年轻人回来了。山村变景区,住房变民宿,村民变导游。“现在,村里游客越来越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人均年收入从脱贫前的2000多元提高到2.8万元。”村支书彭展阳介绍,如今通过旅游,神山村还带动发展了农家乐、特产销售、红色研学等多种业态,先后荣获了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称号。

站在“为您点赞”金色雕塑下,80岁的彭水生大拇指高高竖起,“这是神山之赞,更是人民之赞,6年前我这样为总书记点赞……”

如今的神山人,经常说的是“感恩”,谋划多的是“奋进”。富裕后的神山人,对党中央、对总书记充满了朴实真挚的感恩。

“人逢喜事精神爽,现在我是天天乐呵呵。”日子好过了,左秀发老爷子也和城里人一样爱上了出门晨练,“我身体不好有哮喘,一直要吃药,现在政府的医疗政策好,药费基本不用自己花钱,儿子们也有出息了,我是越活越有劲!”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红军烈士后代左秀发一家。临走时,总书记给左秀发的5个孙辈送上了装满文具和玩具的新书包,叮嘱孩子们好好学习。

“我在大学里收获不少,拿到了国家级普通话测试一乙级证书。”面对记者的采访,阳光和自信写在左秀发外孙女陈若澜的脸上。收获满满的不止陈若澜,左秀发另外4个孙辈成绩都挺不错,这让左秀发很是欣慰:神山村延续新“神气”,孕育新希望,放飞新梦想。左秀发深情地说,书包承载着知识和希望,在不断学习中汲取知识,在不断成长中孕育希望。如今遇上了好时代,孩子们茁壮成长,神山变化日新月异,未来令人充满期待。

“鸟儿回来了,鱼儿回来了,打工的人儿回来了,外面的客人也来了。”奔跑在逐梦小康的大道,神山正全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