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精心“把脉” 精准“开方” ——万安县枧头镇激活村级产业基地实现“三方得利”
2022-05-21 08: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年来,万安县枧头镇紧扣乡村振兴战略“二十字”方针,坚持在绿色产业发展上作示范,聚焦村级产业基地小而散、社会资金投入少、村集体经济增长慢、带动群众致富能力不足等问题短板,积极探索承包经营、联合经营、托管经营等村级集体经济增长模式,着力盘活村级产业基地,推进企业、集体、农户“三方”得利。目前,该镇成功引进龙头企业13家、致富带头人7人,培养本土种养大户86人,盘活村级产业基地19个,进一步做大了产业规模、提升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益,按下了乡村振兴“快捷键”。

承包经营激活力。枧头镇利用富硒土壤资源优势,先后建有村级产业基地28个,但这些产业基地均存在村集体管护不专业、经营效益不高等问题。为激发产业基地发展活力,该镇通过“我爱枧头”微信公众号、政府网等平台发布9个脐橙产业基地公开招租公告,以不低于产业基地投资额1.5倍的价格,竞拍20年承包经营权。吸引江西生生花木果业有限公司对枧头镇九斗村、珠山村、南洲村3个脐橙产业基地成功拍租。同时,枧头镇积极扶持引导生生花木果业公司开展“富硒脐橙”生产和培育,助力企业发展。

联合经营注动力。茅坪村村集体产业基地多、规模小。产业基地建立后,为解决后续资金投入不足、缺乏专业技术人员管护等问题,该镇积极解放思想,推进茅坪村靠强联大,将规模不大且分散的脐橙产业基地打包招商,引进公司或种养大户联合经营。村委会以产业基地入股,同时提供劳动力,公司或种养大户以技术和管理入股,双方各占股50%,共负盈亏。联合经营模式让茅坪村小而散的产业基地实现高质高效、良性发展,该项合作预计可让村集体年均增收7.5万元以上。

托管经营增效力。南洲村素有种植白莲的传统,为将产业做大做强,给村集体经济增添活力,今年,南洲村建立了100亩白莲种植基地,与该村白莲种植能人张宇翔签订托管协议,以每月1200元的报酬将产业基地日常管理托管给张宇翔,由张宇翔负责基地白莲的品种选育、移栽技术、田间精细化管理以及采收后的脱籽加工、包装贮藏等技术指导。为做强“一村一品”,推进富民增收,枧头镇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对白莲种植产业给予扶持,提高了村民种植积极性,辐射带动了周边12户农户发展白莲产业150余亩。

文/刘耀金、胡燕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