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部门风采> 大美吉水> 媒体聚焦> >正文
吉水固洲:“沙滩、美食、文创” 感受古村落的华丽蝶变
2022-05-20 11:20 来源: 大江网

活动合影

参观非遗展示馆

大江网/吉安头条客户端讯 记者曾庆扬摄影报道:5月11日下午,2022年吉安市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重点媒体吉水采风行活动的20余位网络主播和媒体记者一行来到了吉水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坝溪美食村。这里有着6万立方米的阳光沙滩、商品琳琅满目的文创街区、“一店一品”的特色美食村等等,好玩、好吃、好看就是最好的形容词。“来之前就在网上看到了刷屏了的‘小三亚’的美景”,媒体人们在这趟旅途开始之前就已经充满了期待。

好玩:固洲古村三大街区全面展示传统文化与现代发展

近年来,吉水县积极实施全域游旅“五个一”工程战略,加强庐陵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利用和开发,固洲古村以“非遗文创小镇”为核心定位,紧扣“古”的底蕴、“美”的环境、“特”的产业,重点打造了非遗活化街区、芳香雅苑街区、名特优农产品街区三个。目前已引进文创产品、传统工艺体验、美术摄影、香精香料、传统中医、特色农产品、特色小吃等业态50余家。

在非遗活化街区,36家传统技艺作坊、传统美食、文化创作等旅游业态让媒体一行目不暇接。“书画雅集、品读经典”的清源画室、色泽金黄,香酥可口的“非遗”名点薄酥饼、巧夺天工的吉水微刻技艺......让大家称赞不已。在祈愿小巷内,大家参观了新奇的吉水六只脚馆,欣赏了集实用性和艺术性于一体的吉水竹编,品味了开坛十里香的吉水冬酒,都纷纷感叹这里真是一条宝藏小巷。除此之外,在非遗活化街区还有三和店、牧鹅女文化馆、曲径莲塘等知名景点,充分展示了当地的文化特色。从红石路出来一路前行就到了芳香雅苑街区,该街区重点引进了香精香料制作展示、芳香疗养、中医理疗等项目,街区内有着江峰含晖牌坊、天然植物精油陈列馆、庐陵芳香阁等标志景点。吉水县有丰富的林业资源和成熟的林化香料产业基地,大力生产林化和药用香料,广泛用于理疗和精油制作中。而名特优农产品街区,则重点引进了吉水本地农特产品生产、销售企业。

游览阳光沙滩

好看:风景如画随手一拍都是大片

从固洲村到坝溪美食村的途中,大家的眼睛也依然停不下来。清澈的赣江水,给固洲带来了最好的水天意境,在讲解员的介绍过程中,设计师精心打造的天空系列景观映入了大家的眼帘,“大家看,这是天空之境......这一处叫天空之眼......最后是天空之恋”,该系列景观巧妙地利用触、听、望的感觉,来表现视觉与空间的结合,让游人、绿道、赣江与自然相互渗透、彼此融合。如此优美的风景,自然逃不过媒体人手中的相机,大家纷纷拍照,来了一波即时打卡。

还不等大家从天空系列景观中回味过来,超高人气的阳光沙滩已经出现在了大家的眼前。阳光、沙滩、浪花、棕榈树,感觉像是突然来到了海边,瞬间开启了夏日度假模式。阳光沙滩占地60多亩,利用赣江水资源优势,打造沙滩音乐派对、亲水世界、湖心灯光秀、康体绿道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成为赣江岸边最美的旅游景点。

品尝吉阳喜宴 

好吃:在古村落里品味特色美食

坝溪美食村是吉安市特色餐饮美食集聚地,这里离吉水高铁西站只有9公里。2021年入选省3A级乡村旅游点,即将打造省4A级乡村旅游点。近年来,坝溪美食村修建了游客中心、停车场、龙虾广场,配套设施不断完善。已经入驻了吉阳喜宴、老太婆家常菜、海南羊庄等特色餐饮,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来品尝美食佳肴。

在餐桌上,大家品尝了吉阳喜宴,纯真美味让大家赞不绝口。晚餐结束后,媒体一行还游览了龙虾广场,感受了清水龙虾之乡的浓厚氛围。

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坝溪美食村项目分为固洲文创小镇、坝溪美食村、阳光沙滩三个主游区,总占地面积600余亩,游线超过2公里。项目紧扣“文化味、烟火气、凡人心”,连片打造成集非遗展示、文创开发、休闲农旅、旅游餐饮、香料体验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体验示范区。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