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用霉豆腐做的两道美食
2022-05-20 10: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霉豆腐的大名,叫作豆腐乳,是一种经过微生物发酵的大豆食品,在我国已有上千年的制作历史。霉豆腐也算是永丰县历代流传下来的特色小吃,制作霉豆腐更是当地百姓的拿手好戏。每到冬季,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制作存放一些,以备食用。永丰的霉豆腐,以沙溪制作的最为出彩,但凡品尝过沙溪霉豆腐的食客,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

说到霉豆腐,还有一段典故。相传北宋每逢皇室庆典,百官进贡山珍海味、奇珍异玩,唯独欧阳修将故乡特产霉豆腐,敬献给宋神宗品用,被宋神宗大加赞赏,其后宋神宗用餐,少不了这道小菜。

霉豆腐焖土鸡蛋

霉豆腐焖土鸡蛋是永丰县独有的一道传统名菜,营养和美味相结合,口感咸鲜滑嫩,吃起来才那么回味无穷。因为这道菜有浓浓的亲情,是道典型的“妈妈”菜,在酒店里很少见。

材料:土鸡蛋6个,霉豆腐2块,菜油、盐等适量。

制作方法:鸡蛋去壳放入碗内,加入水(鸡蛋和水的比例为3比7),加入食盐、霉豆腐搅拌,再加入霉豆腐汁少许,一起搅拌均匀。取锅点火,待锅加热后,倒入菜油,同时把搅拌均匀的鸡蛋倒入锅中,稍搅拌均匀后加锅盖封严实,用小火焖制十分钟左右,即可出锅。

这道菜有一股浓浓的蛋香和豆腐乳的香味,味道鲜美无比,而且营养丰富。

霉豆腐炒猪婆菜

猪婆菜,学名莙荙菜,鲜嫩多汁,适口性好,具有清热解毒、行瘀止血的功效。莙荙菜肉质茎叶,生长较快,性质寒利,盛产于清明前后,以前大家多用作喂猪的饲料,故又名“猪婆菜”。

材料:猪婆菜,带汁霉豆腐,植物油。

制作方法:猪婆菜切碎淖水沥干水分,带汁霉豆腐用小碗装好拌匀,备用。炒锅加入植物油150克烧热,入猪婆菜和霉豆腐汁,同炒3分钟装盘。

用霉豆腐炒猪婆菜,可去掉猪婆菜的苦味。

文/黄健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