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竹居——房千里
2022-05-20 10: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房千里,字鹄举,河南人,出身官宦世家,具体生卒年岁不详,大约是在唐太和初年(827年)登进士第,840年尚在世。

房千里在国子监任博士,享有盛誉。但因太有才,遭人嫉妒构陷,被贬谪去端州(今广东肇庆)。途中先在庐陵待了三年,等候发落。其间,他在庐陵构筑了一座纯竹子的房子以居住,并留下了著名的《庐陵所居竹室记》篇。

唐代时期,庐陵县属于吉州八县之一,县治与州治同邑。由于五代以前官宦文人对庐陵的描述文字极为稀少,而房千里不但确实在庐陵县居住了三年,而且留下了以“庐陵”为名的篇章,所以我们姑且拉他也作“庐陵人”。

房千里在庐陵有什么事迹,无从考证。唯一可寻的,是他所撰的《庐陵所居竹室记》。在文中,他交代:“予三年夏,待罪于庐陵。”又详细介绍了他以全纯竹而打造的居室:“其环堵所栖者,率用竹以结其四周。植者为柱楣,削者为障,篾者为缠,络而笼土者为级,横而格空者为梁。”真是一间名副其实的“竹居室”。

房千里通篇以所居竹室为作记对象,先论天地之气、人之百骸,并以此类比居室当内冷外热。然后写自己在庐陵境遇之穷、居室内外冷热失当,由此转出穷困中处于所居竹室也安然的看法。最后得出要寻求到修治竹室之道,暗喻寻求人生境遇修治变易之道。

文中精彩的语句是:“人之外好,欲轩冕文彩以为荣,似若动且阳焉;人之内好,欲寡虑恬默以为泰,似若静且阴焉。”其中的“寡虑恬默”被后世引作成语。

《庐陵所居竹室记》被选入《全唐文》,又被选入《图书集成》,录入《四库全书》。房千里通过竹居室的这番人生思索,对后世庐陵文化的孕育、滥觞,是否有引导意义,尚待专家论证。

房千里还有一则可爱的轶事———话说房千里进士及第后,有一回去岭南游玩,有个叫韦滂的进士是同年好友,将自己的一个乐姬赵氏送给房千里。这个赵氏非但妩媚,而且文学音乐方面才华横溢,令房千里乐不思蜀。然而,朝廷诏令下来,要召他回京。按照规定,不得携妓,况且他已经有了妻子。而赵氏呢,对房千里一往情深,哭哭啼啼要跟着去。怎么办?

房千里带着赵氏,行行走走。到了湖北襄阳,房千里遇到了好友许浑,推杯换盏之际,房千里吐出了自己的苦衷。许浑听后,不以为然:“这还不好办?我替你托养在此。待你报到后,再来接过去。”房千里觉得这主意也不错,于是把赵氏交给了许浑。

离别期间,房千里非常思念远在襄阳的赵氏,写下了有名的《寄赵氏诗》,被收入《全唐诗》:

鸾凤分飞海树秋,忍听钟鼓越王楼。

只应霜月明君意,缓抚瑶琴送我愁。

山远莫教双泪尽,雁来空寄八行幽。

相如若返临邛市,画舸朱轩万里游。

这厢边,房千里思念成灾。可那厢边呢?一段时间后,许浑去给赵氏送给养时,却蓦地发现赵氏已经与一个秀才结婚了。许浑无法想象房千里得知此事后,会是怎样的撕心裂肺。但不告知他也不是个办法。于是,许浑写了一首委婉的诗寄过去。诗是这样写的:

重寻绣带朱藤合,却认罗裙碧草长。

为报西游减离恨,阮郎才去嫁刘郎。

大意是你既然不能与赵氏长相厮守,也就不能怪她另嫁他人。两个人都没错,事已至此,你就别太在意和悲伤了。

房千里虽然忍痛割爱,却对赵氏念念不忘,长久萦绕心头。若干年后,房千里编撰了一则小说《杨娼记》,原型即是自己和赵氏,只是以女主人殉夫作结局,也算是自我安慰了一番。

文/欧阳和德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