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挖笋记
2022-05-20 10: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挖冬笋大概算是人生的一种乐趣了吧。

那青翠欲滴的竹子,一排排的像梭子一般错落有致直插云天,不时还能听见“咕咕”叫的长着红绿羽毛的长尾雉,还能看见见人就要跑的小野猪和野山狐,真是可爱。在竹林里听着清风摇曳着竹叶的声音,沙沙作响,细细地闻着新翻的泥土的气息,甜润清新。静静地看着和煦的阳光从树缝隙投射下来。那沉淀在时光里的悠然滋味,大自然的灵动宁静,与劳动的畅快融为一体,令人心旷神怡。

其实挖冬笋不光是体力活,它还是一个技术活。如果光是依赖体力,蛮干硬干,不久就会精疲力尽而败下阵来。唯有懂得技巧,才能事半功倍。

选择竹林和竹子很重要。高明的挖笋工会选择枝繁叶茂的成年竹子作为要下手的对象。年轻的竹子呈现白青色,这样的竹子一般不结笋。如果是老竹子,但是竹叶光秃秃的,没有什么光泽度,遇到这样的竹子,你也可以放弃,别指望它能下个“一儿半崽”的。

竹叶茂密,枝干青得发黑的大竹子,虽是陈年旧竹,但这正是它强大生命力的象征。这种竹子如果找到了,可千万不要放弃。如果看到的主根是深黄色的有光泽度的,那就没错,一直追索下去,肯定会大有收获。

选择土壤也很重要。土质坚硬的地方,再遇到有石头密布,当然很难长出冬笋。别指望冬笋也像春笋一样,冬笋的生命力相对比较薄弱。只有适合的湿度和土壤的硬度,冬笋才能生长得又快又好。土壤条件不好的地方,往往竹笋少之又少。

主根强壮而颜色深黄的,一般都会有竹笋,但是本年度新生的竹根除外。如果遇到深黑色的主根,那一定要放弃。如果遇到有腐烂了的竹笋长在主根上,那一般会在隔年长出新笋的,这个时候加把劲,很可能挖到笋。如果看到笋尖开叉了,表示后面还有竹笋,如果没有分叉,有可能就只是这一个笋了。

这就是挖冬笋的常识。开好路,选好树,找对主根,一路挖过去。果然,一个个竹笋像是自己从泥土里蹦出来一样出现在眼前。我们欣喜若狂,像极了小孩子。看着一个个金黄金黄的大冬笋,我戏做了一首打油诗:“一锄二锄三四锄,五锄六锄七八锄。一锄狠狠挖下去,十个大笋炖排骨。”我们完成了一次快乐的挖笋之旅。

竹笋味道很鲜美。小时候,我最喜欢吃父亲做的笋丝炒腊肉,放些辣椒粉或辣椒干,那是童年的味道。母亲则喜欢用笋丝炒各种菜,笋丝炒鱼肉、笋丝炒泥鳅、笋丝炒凤爪、笋丝炒猪肠等等,都十分下饭。

母亲还懂得竹笋秘制的办法。她把竹笋煮熟,然后晒干,想吃的时候就把笋干放到温水里,等到笋干吸水膨胀后,就把笋干切成丝,可以美美地做上一道菜。农村人逢年过节,做红白好事,笋干肉丝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还可以把笋片放入腌菜缸里腌制,方便与其他食材配菜吃。竹笋的妙用,在于竹笋的融通性,它可以和很多食材搭配,都可以做出很好吃的菜。

竹笋还有药用价值。竹笋富含很多的膳食纤维素,适度地食用冬笋,可以起到开胃润肠的作用,减少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平时经常食用竹笋,还可以有效防止与治疗便秘。

文/李发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