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温暖的“畲族红”
2022-05-18 15: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初夏时节,在万安县涧田乡晓东畲族村,数10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忙碌,他们有序地清理菜地里乱搭乱建的篱笆,拆除破旧围栏,清扫道路沿线垃圾,整齐堆放居民的杂物……

近期,在晓东畲族村道路拓宽的路基旁、排水沟修缮的田垄上、居民“说事室”的现场……这些红色身影随处可见,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出现在哪里,他们就是涧田乡晓东村畲族村3支红色志愿服务队。

据悉,红色志愿服务队里除了党员干部,大多数是当地的村民。他们由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党建+红色治理”模式,将红色革命精神渗透到民族团结创建各项工作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矛盾纠纷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各类服务,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带动当地畲族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极大发挥了畲族村民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

近年来,晓东畲族村紧扣“红色文化”主题,依托毛泽东同志率领红军在晓东畲族村修整时留下的红色革命旧址,通过深耕“红色土壤”,强化“红色引领”,将红色革命精神渗透到各项工作中,进一步夯实了晓东畲族村的红色治理基础,激发了红色治理活力,在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充分调动民族群众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基层堡垒强了起来、党员群众动了起来、畲族村环境靓了起来。涧田乡晓东畲族村也先后被中央组织部列为“红色名村”建设试点村,被省司法厅和省民政厅评为“全省法治民主示范村”。

郭宇、本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吴广城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