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开放之花向阳开——写在吉安海关建关20周年之际
2022-05-18 11: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历史会记住这一天——2002年5月18日,吉安海关正式开关并办理业务。自此,井冈山革命老区进出口企业彻底告别异地报关历史,直接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通畅便捷的通关服务。

20岁,意气风发。

吉安的通关模式实现了从不靠海、不沿边的“属地申报、口岸验放”到全省首开先河“吉安报关、深圳梅林验放”再到实现全国通关一体化;

吉安的口岸平台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成功设立井冈山出口加工区到转型升级为井冈山综合保税区,让井冈山综保区成为革命老区对接沿海先进产业的重要平台;

海关征收税款从13万元增长至6.16亿元;审核报关单数量从37份倍增至19379份;监管货运总量从108吨增长到38291吨;监管供港澳活猪从零增长到65430头,监管量达全省第一,阔叶除草剂、抗破伤风病毒素等均为全省唯一……

吉安海关人用自己的汗水和心血,浇灌了吉安口岸欣欣向荣的“开放之花”。

坚持海关为民 做老区振兴的推动者

海关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枢纽,承担着维护国门安全和促进对外开放的重要职责。20年来,吉安海关秉承“地方兴、海关兴”的发展观念,开展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政策宣讲“春播”专项行动,强力助推吉安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

在增强优势上精准发力。支持“招大引强”,综合运用通关便利、加工贸易等改革措施,力促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投产,做大吉安外贸主体。将电子信息产业列为“一关一品”服务项目,建立协调员制度,针对电子产品零库存、通关时效要求高的特点,量身定制通关便利措施,开展个性化政策宣讲。2021年,吉安电子信息产业进出口215.5亿元,外贸占比40.6%,位列全省第一。

在平台建设上持续加力。加快推动自贸区各项创新制度在吉安复制推广,支持井冈山综保区拓展功能,支持吉安开展跨境电商新业态新模式。与井冈山经开区管委会签订推动井冈山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合力构筑内陆开放提升的优势平台,2021年,井冈山综保区进出口值57.8亿元,同比增长1.5倍;跨境电商进出口值8.4亿元。

在乡村振兴上倾情助力。发挥海关检疫职能、技术优势,全力支持吉安整合打造“井冈山”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力保障供港活猪、茶叶、大米、井冈蜜柚、蔬菜等绿色有机农产品食品出口,井冈山品牌农产品一批批顺利走出国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活力。

20年的真诚服务、改革创新,吉安海关坚持人民海关为人民,推动全市对外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数据显示,吉安进出口总值从2002年的2.06亿元攀升至2021年的531.1亿元,增长约258倍。

坚持服务大局 做改革创新的促进派

20年来,吉安海关人以先行者的无畏,勇于探索,大胆创新。

2009年6月,全省首票“属地申报、梅林验放”进口组合通关模式在吉安海关运作成功,标志着江西口岸与深圳陆路口岸间的区域通关模式已全面打通。

2012年12月,启动了全省首家加工贸易联网监管电子账册试点工作,为吉安后续加工贸易产业蓬勃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9年5月,吉安海关签发全省首份原产地自助打印证书,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时间和人力成本,打通了海关原产地业务电子化办理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实现申领原产地证书全程电子化。2020年3月,成功办理我省首份新型显示器件产业关键原材料减免税业务,有力地推动了吉安数字经济的发展。

进入新时代,吉安海关改革步伐愈发强健。组织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专项行动,积极推广应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搭建“关企e联通”平台,实现关企无障碍实时联动。取消报关企业注册登记行政许可,办理进出口企业备案、原产地签证等海关业务,由3至5个法定工作日压缩到材料齐全随到随办、即报即审。快速出具农产品植物检疫证书和原产地证书,做到随约随检、即查即放。

20年的探索创新,吉安海关将改革红利和制度优势拓展、辐射到全市,以“关通天下”推动吉安对外经济交往迅猛发展,贸易伙伴遍及全球,至今与203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

坚持防范风险 做国门安全的守护人

20年,吉安海关始终坚持敢于斗争,树立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实施国门安全守护能力提升工程,积极构筑国门安全屏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以管得住的能力提升放得开的水平。

开展“国门绿盾”专项行动。强化联防联控,加强口岸疫情防控,加强对辖区重大传染病疫情的监测分析,做到人物环境同防、多病共防。严防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和外来物种入侵,坚决筑牢国门生物安全防线;开展“国门守护”专项行动。坚决把“四个最严”要求贯穿进出口食品安全工作始终,严防疫区冻品、涉检类农产品走私入境,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开展“蓝天”“净土”专项行动。坚决打击“洋垃圾”、固体废弃物走私入境等违法犯罪活动;开展“国门利剑”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重点涉税商品、农产品等走私,维护吉安外贸秩序。

检验检疫批次由机构改革时的863批次增长到8524批次,增长887%。检验检疫货值由机构改革时的6.3亿元,增长到70亿元,增长1011%。先后查处貂皮走私、粮食走私和固体废弃物等走私案件数十起,案值达数十亿元。截获外来有害生物达数百种,有效维护了吉安革命老区的进出口环境和生态环境。

坚持从严治关 做红色基因的传承人

20年来,吉安海关大力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围绕基层党建“双提升”目标要求,开展“红色走读”“红色践学”活动,扎实推进“井冈红”党建品牌建设;每名党员讲党课、每名关员讲业务,人人上讲台、个个当教员;积极落实“六从严五关心”工作举措,树立政治导向、业务导向、用人导向。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上好必修课、宣讲课、传承课、警示课、预防课等“五堂课”,用好吉安海关理想信念教育馆,深化清廉海关建设,推动政治生态向上向好。

20年的薪火相承,吉安海关接续打造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令行禁止、担当奉献的“吉关战队”,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海关先进集体”“国家级青年文明号”“江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不懈奋斗中书写。对历史最好的纪念,就是通过接续奋斗创造新的历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吉安海关将继续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顽强作风,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走在前列、在新征程勇当尖兵,全力支持吉安“三区”建设,为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海关力量。

文/刘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