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数字赋能 质效双升 会养殖不如“慧”养殖
2022-05-17 10: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5月16日,记者在位于永丰县沿陂镇下袍村的江西吉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看到,在全封闭的“工厂式”养殖场房内,小鸡住进一层层“高楼”,正享用“美食”,但偌大的养殖车间却不见工作人员。“养殖车间全部采用自动化操作。”该公司负责人刘喆说,按照传统养殖模式,1万只青年鸡至少需要3人饲养。如今7万只青年鸡只需1人管理。

养殖密度增加,人工成本减少得益于数字化养殖。

江西吉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1月,工厂占地270亩,主要养殖蛋鸡、蛋鸡青年鸡。一期工程投资1200万元,建成3座6000㎡的现代智能化蛋鸡孵化养殖场房,年出栏120万羽青年鸡,年产值达2000万元。该公司引进全智能自动化牧场养殖系统,实现喂料、饮水、投药、通风、温度、湿度、清废等环节智能控制,真正做到数字化管理。

在养殖车间外,造型如子弹头的自动化喂料机紧紧连接着鸡舍。刘喆介绍道,技术人员只要将调制好的饲料放进料槽,通过程序设定,饲料就会从中央料线直接输送到鸡舍,实现自动化喂料。

紧接着,刘喆打开一间装有各种设备的房间,这就是控制室。养殖场内的各种环境指标全由控制室的电脑自动控制、精准调解,确保鸡舍全程处于密闭、舒适、无菌状态。工作人员可在控制室调整鸡舍的各种环境参数,不在其间便知其中事。此外,养殖场房内设置了各种传感器,系统通过传感器对数据进行采集,管理人员通过手机便可以发现异常情况并及时进行处理,实现远程操控和数据化管理。“你看,通过手机和电脑屏幕监控,鸡舍里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灯光照明等情况一目了然。一旦数据出现偏差,系统会自动报警。”刘喆指着监控显示屏说道。

走进养殖车间,温度适宜,环境干净整洁,气味并没有想象中大。“这个养殖车间养了7万只鸡,但只需配备1名工作人员。除了打疫苗和进出栏搬运需要人工外,其它养殖程序采用智能化生产。”刘喆说道。

会养殖不如“慧”养殖。“好经验不如好科技。我们有丰富的养鸡经验,还是赶不上科技带来的经济效益。”一位正在公司务工的村民曾枧秀说道。据悉,该公司采取“公司+村集体+农户”的发展模式,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近40万元,带动10余名村民就业,实现公司、村集体、农户利益共享。下一步,公司计划建设年产6500吨无公害鸡蛋产业化生产项目。谈及公司的发展,刘喆充满期待。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