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风扑面“映山红”—— 永新创新医保经办公共服务举措纪实
2022-05-15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自我省吹响大力推进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号角以来,永新县紧贴医保经办公共服务职能,从群众的“第一反映需求”是干部工作努力和改进方向、确保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医保经办服务争当“五心”(爱心、信心、细心、耐心、恒心)红旗手(“映山红”品牌理念)等三个方面破题着手,创新举措,多点发力,掀起了全县医保经办公共服务全力攻坚的热潮,广受社会好评。

群众的“第一反映需求”是干部工作努力和改进方向——干部身子沉下去

永新县医保经办工作服务居民39万人,涉及医保征缴、医保报销、医保关系经办、电子医保卡申办、医保宣传、政策咨询服务、医保稽核、信访调处等诸多方面,工作繁杂任务艰巨。

“我们把‘群众的反映需求是干部工作努力和改进方向’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该县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县华介绍,该局全体干部职工沉下身子亲民为民,线上线下、延时错时、全程跟踪,服务到位。

3月26日,县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接到一群众电话反映,患者本人退休长期在外地居住突发疾病,其家属电话咨询,因疫情不便出行希望网上办理。该县医保局工作人员认真受理,忙碌一个多小时帮助对方顺利刷卡住院。

目前,该县探索创新的“隔空对话”“网上办理”“不见面释惑”“异地就医专线电话受理”“外伤调查实地核和电话抽样核相结合”等新方法新途径,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城乡居民的医保经办。

确保居民医保基金运行安全“责任重于泰山”——责任沉下去

全县400多个医疗机构,点多面广且业务量庞大,如何看紧看牢城乡居民4.3亿元的医保基金看病钱、救命钱这个“钱袋子”?

医保经办公共服务全力攻坚以来,该县医保局稽核人员责任在肩,担当作为,积极克服业务人员少、工作任务重、疫情影响等困难,化压力为动力,主动下沉到所有定点医疗机构,细查基金违规支付的“蛛丝马迹”,创新采取网上调线索、群众提线索、上级转线索、下乡摸线索等四种方式,不打招呼,直奔问题现场,严格按原则开展核查工作。

截至4月底,该县医保局工作人员已深入城乡药店、乡镇卫生院、县城二级医院、县城民营医院等医药单位,对发现的串换药品、过度医疗、挂床住院、利益诱导等不规范的医保报销行为及时进行查处和严厉打击,挽回数万元的医保基金损失,及时止损,将医保基金流失问题控制在苗头和初期,确保全县医保基金运行安全。

医保经办服务争当“五心”品牌“红旗手”——业务下沉爱心上升

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和乡镇便民中心的医保经办,是医保联系群众的两条主要通道,也是工作作风好坏最直观的“晴雨表”和“温度计”。

该县医保局党组高度重视,顺应形势转变思路,对标对表全省双“一号工程”改善营商环境的相关要求,严格落实规章制度。该县医保局干部职工和全县23个乡镇场1个城市社区的医保协管员,近百名工作人员积极在实践中探索创新多项便民举措。

今年以来,该县组织了医保经办人员集中培训,在医疗机构前台窗口公布咨询电话,优化医疗待遇报销申请备案手续,将慢性病证办理审批权限下沉到县二级医院,将近万份医保办事须知和告知单,张贴到百姓家门口。

截至4月底,该县调处回复医保纠纷15起,解决城乡居民就医困难500多人次。

文/周博文、井冈山报全媒体 刘金艳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