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关注> >正文
庐陵玉萍:“吉安李子柒”为家乡代言
2022-05-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春夏之交,草木葱茏,山花烂漫。在永丰县三坊乡,你总能看到一个身穿麻布衣服,背着竹篓的姑娘,带着几许笑意活跃在村庄的各个角落。有时,她带着小朋友在田间地头体验春耕;有时,她在村民四秀奶奶家寻思怎么通过网络推广红薯干。又或者,你刷手机时看到她在直播带货当地特色农产品。这位姑娘就是被称作“吉安李子柒”的“庐陵玉萍”——王玉萍。

795047014

直播带货家乡农产品

1434978625

拍摄家乡的一草一木

1797453082

采摘鼠麴草

回家乡开启新生活

王玉萍,1998年出生于永丰县三坊乡下坊村中赦一组。生于斯长于斯,她对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情感。2020年,从上饶师范学院毕业后,王玉萍曾在深圳知名电商企业工作过。2021年,她放弃在沿海城市的发展机会,毅然选择回到下坊村。

两年来,王玉萍凭借自己新媒体运营的特长,发扬当地特色优势,通过拍视频为家乡代言。同时,她成了小有名气的“吉安李子柒”。

下坊村与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吉水县水南镇交界。森林覆盖率90%以上,生态优美,野生动植物资源多样,盛产毛竹、食用菌、油茶、蜂蜜、蓝莓、脐橙、桑葚等特色农林产品。

好山好水好风光。如何把美丽家乡的“绿水青山”转化成“金山银山”?

2021年5月,这是王玉萍回到家乡的第一个月,她开始尝试用互联网将下坊村与广阔的市场连接起来。当时,恰逢杨梅丰收。漫山遍野的杨梅树上,一颗颗杨梅鲜红欲滴,忍人垂涎。村民背着竹篓上山采摘杨梅,偶然间拿起一颗放在嘴里解馋,顿觉酸爽无比……这一幕幕画面勾起了王玉萍童年的记忆。于是,她拿起摄像机,采取拍视频的方式,记录下农村人采摘杨梅的场景。

从采摘到晒干,再到杨梅干的制作,王玉萍用心分享着农村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也开启了自己的“乡土”新生活。

王玉萍希望通过网上直播带货的方式,让外地消费者享受到质量可靠、品质优良的优质农产品。她更希望通过互联网思维带动周边乡亲们增收致富,让家乡更加美好。

拍视频助山货进城

“你知道这是什么草吗?你总能在乡间小道路旁看到它。别看它矮矮的,却是这个时节每家每户的心头爱。”

“原来高端的食材往往只需要简单的烹饪方式,人间有味是清欢。”

……

打开王玉萍的抖音号“庐陵玉萍”,一个个充满乡土特色的视频生动活泼。隔着屏幕,你都能感受浓浓的泥土芬芳,仿佛回到了那个无忧无虑的童年。看似短短的视频,却需要花费王玉萍大量心血。从构思、沟通,到拍摄、剪辑等环节全由她一人完成。

“虽然前期比较辛苦,但踏踏实实坚持就有成效。”王玉萍回顾过往,很是感慨地说。

当下,正值鼠麴草爬满田间地头的时节。王玉萍抓住当季的特色,专门拍摄以鼠麴草为主题的视频。

“鼠麴草和春笋、腊肉、面粉这几位搭档一起碰撞,就是一道满足味蕾的人间美味。”在视频中,王玉萍身穿绿色的麻布衣服,裹着一条围裙,当起了厨娘。她将鼠麴草面皮包裹着炒好的馅料,上锅一蒸,一道艾米果就做成了。此视频一经发出,引来不少人的评论,也带动艾米果走出了大山。

“我们是农村人,懂新媒体的人不多。现在好了,这位小姑娘将农村的特色农产品推广出去,帮助我们致富增收。”下坊村民满秀奶奶乐呵呵地说道。

王玉萍不仅拍摄富有乡土气息的视频,还积极挖掘家乡特色农产品。记得一次,王玉萍看到84岁的满秀奶奶在晒鱼腥草。她便将零散鱼腥草进行了精致的包装,并标注生产日期,拍照,上传到网络。没想到,鱼腥草大受顾客的欢迎。

“我们推出一家一品,并为他们取了具有农村特色的名字。比如红树爷爷的竹编、胡村长的谷烧、村秀婶婶家的杨梅干、四秀奶奶家的红薯干等等。目前,我们已经挖掘了十余种特色农产品。”王玉萍如是说。

王玉萍通过互联网销售农产品引来众多关注,也为当地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据了解,价值20万的农产品通过她的推广,流通到全国各地。

“庐陵玉萍”未来可期

花若盛开,蝴蝶自来。2021年11月,自小生长在下坊村的胡剑鹏也回到这个小村庄,与王玉萍一道,致力于运用新媒体推广家乡特色农产品。

“他的加入结束了我一个人的单打独斗,也让我有了摄影师。”王玉萍对记者说。

有了摄影师的王玉萍,她的工作日常是怎样的?为此,记者到下坊村一探究竟。

当天,王玉萍和胡剑鹏两人商量拍摄一期拔小竹笋的视频。于是,王玉萍穿上麻布衣服,化好妆,穿上高筒胶鞋,背着竹篓,带上镰刀,骑着电动车穿梭在乡间小道寻找适合的拍摄地。行至小溪旁,有一处茂林,可小竹笋刚刚冒尖,并不是拍摄视频的好地方。他们只能另寻他处。很快,他们发现在山脚下有一处小竹笋长得有五六厘米高,数量喜人。他们停下脚步,用镰刀拨开荒草,选择适宜的角度开始了拍摄。只见,王玉萍对着镜头拔起小竹笋,还用小竹笋做了一只“哨子”。

“这是我们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两截竹笋套在一起,就能制作出一只响亮的哨子。”王玉萍笑着对记者说。

不知不觉中,两个小时过去了,第一阶段“拔竹笋”的拍摄工作结束了。王玉萍和胡剑鹏吹着“哨子”背着一大筐小竹笋返程。继而,他们开始了第二阶段“炒竹笋”的拍摄,他们从剥小竹笋到炒竹笋,每个环节都用视频记录下来。这一系列程序忙完,已经是晚上了。然而,王玉萍的工作并没有结束。

“我要将拍摄的视频导入到电脑,然后进行编辑。我常常剪视频剪到凌晨,因为人力有限。”王玉萍说。

万事开头难,王玉萍尚在摸索阶段。目前,她面临短视频策划、剪辑人才短缺和资金不足等问题。王玉萍希望,能有更多同道中人加入,帮助他们突破瓶颈,更好地宣传家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文/图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