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喻彬:丹青里的乡愁
2022-05-1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文/于卓琳

喻彬是吉水人,广州大学艺术学教授、一级作家、画家,其油画多次获国际大奖。近年来,其原乡主题油画受到较大关注。“家乡的记忆将伴随着我的一生”,喻彬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细读喻彬的《奶奶》《婶婶》《静秋》《冰棱》《茅舍》等系列原乡主题油画作品,人间烟火气扑面而来,那浓烈的油彩里都糅合着脉脉乡情,婉约的线条里流淌着未了的乡愁。以下是对喻彬原乡题材作品的赏析:

《原乡·奶奶》

《原乡·奶奶》(布面油彩60cmX45cm)

《原乡·奶奶》(布面油彩60cmX45cm)

喻彬为他的油画作品《奶奶》配了一首诗,诗中写道:“……透过茂盛的生命之屏风/犹见西窗的烛花/正妍丽地绽放于爷爷的胸襟/洞房良宵/奶奶的妩媚/使老屋熠熠生辉/红盖头开启的瞬间/惊艳使万籁喑哑/蛰听崭新的生灵/洞穿生命之门的颤音/在这祥和的节奏里/人丁兴旺日子如水/如今西窗已蛛网满布/窗棂上挂的那面/照着春光日渐憔悴的铜镜/也随奶奶远去/奶奶自圆房那日起/为做好一个/媳妇母亲奶奶/在这老屋里用三寸金莲/丈量了一生/最终尺度已足/溘然长眠/奶奶已随老屋老去/那锅台茶壶饭钵上/依然凝聚着奶奶的温情/老屋的兽头门环上/那把泛绿的铜锁里/深锁着奶奶幽艳的青春。”这幅油画,宛如一曲与宿命和岁月抗争的生命挽歌。最终,奶奶带着她“幽艳的青春”和“尺度已足”的妇道,走进了生命的另一个家园,不复归来。

《原乡·静秋》

《原乡·静秋》(布面油彩80cmX60cm)

《原乡·静秋》(布面油彩80cmX60cm)

喻彬说,油画作品《静秋》,主要再现他少年记忆里故乡宁静的秋天的美好景象:美丽的村姑挎着篮子,篮子里的苦瓜、青菜及其身后的酒坛子,都象征着丰收与殷实;村姑撩拨额际秀发明眸远眺之间,都流露出青春生命的冀盼与憧憬。喻彬说,画面里的村姑并没有具体原型,“她是我心目中故乡女性美的化身,就像年轻时期我的母亲、我的姑姑……尽管光阴终将她们青春的容颜变成庞眉皓首,但是,我要将她们曾经的美好定格成记忆。并且尽可能地给她们赋予呼吸和心跳、思想与情感。文艺创作就是要让人从作品里感受到思想和情感的涌动,笔下的人物就鲜活起来了。”

《原乡·婶婶》

《原乡·婶婶》(布面油彩70cmX90cm) (2)

《原乡·婶婶》(布面油彩70cmX90cm) 

画作《婶婶》,是喻彬2007年夏天回到家乡,在叔叔家门口,看见婶婶背着孙子蹲在地上喂鸡,这一幕,使喻彬顿生感慨。他说:“婶婶曾经是我们家乡数得出的最能干的村花之一,现在也和我母亲一样,无情的年轮在她们的脸上碾下了一道道沟壑,岁月的风霜将她们的乌发渐渐染白。”画面里的婶婶在专注地喂鸡,鸡群欢快地啄食,婶婶背上的孙子用陌生的眼光看着这个新奇的世界。喻彬说:“这一幕,让我感受到故土葱茏着一种生生不息的精神和力量”。

《原乡·冰棱》

《原乡·冰棱》(布面油彩60cmX80cm)

《原乡·冰棱》(布面油彩60cmX80cm)

《冰棱》寄托着喻彬对童年乐趣的缅怀与重温。喻彬说,每当腊月冰雪融化时,寒冷的空气将瓦檐流下的雪水凝结成冰棱。村里的小伙伴们总爱用晾衣服的竹竿将瓦檐下的冰棱敲下来当冰棍吃;也会拿着冰棱来到结冰的水塘边,将冰棱投掷于水塘的冰面上,比谁的冰棱溜得最远……这晶莹剔透的冰棱给物质匮乏年代的孩子们带来了无数的乐趣。凝视着《冰棱》的画面,总有一种寒气逼人的感觉,尽管画面的左上侧投来遥远的日晕,但是依然感受到天寒地冻的凛冽料峭、沁心刺骨。喻彬说:“给作品营造一种让受众产生共情的氛围或情绪,是文艺创作的决胜之道。”

《原乡·茅舍》

《原乡·茅舍》(布面油彩50cmX60cm)

《原乡·茅舍》(布面油彩50cmX60cm)

《茅舍》是改革开放以前中国南方农村常见的景象。画面描绘的是一间依山而筑的小茅房,雪霁初晴碧穹白云,暖阳照临大地,茅棚顶上的积雪都已融化,门口的土场子上依然覆盖着厚厚的积雪。土墙的窗户上蒙上了塑料薄膜用来抵御寒风,天地的光晕在塑料薄膜上、门口的陶缸上镀上了一层蜡质的光泽。整个画面传递出一种暖意,一种对春天的向往。

喻彬原乡系列油画作品,采用古典写实的手法记录着家乡的人和事。浓烈的色彩深处,萦绕着淡淡的田园牧歌式的乡愁,或吟春咏秋,或怀旧伤逝,或感物言志。每一幅作品都凝聚着喻彬的文化思考、民族印记和美学追求。多年来,他用丹青描绘一幅幅不了的乡愁画卷。他笔下的乡村小径、小桥流水、繁花疏草等情景都满怀着对家乡赤诚的爱和浓浓的怀乡之情,同时也充满对未来乡村发展的美好期许,洋溢着中国文人气质的抒情风格。

(作者系广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