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高质量文旅融合 新时代奋勇争先] 固洲非遗文创小镇—— 坝溪美食村
2022-05-12 10: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州驻固洲,代代出知州。”在吉水县醪桥镇固洲村,流传着这样的歌谣,如今,漫步在村巷间,精致绚烂的油纸伞高空悬挂、非遗展品琳琅满目,青砖黛瓦里依然有无限的古朴诗意扑面而来。

醪桥镇固洲村、坝溪村与吉水县城城北区块接壤,可谓区域位置优越。历史上的固洲村曾是庐陵郡郡治、石阳古县县治所在地,2019年被评选为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依托当地文化特色和旅游发展战略,固洲村被重新规划打造成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全面展示“非遗”和传统手工艺,实现了古村落“各美其美”的华丽蝶变。固洲非遗文创小镇,紧扣挖掘“古”的底蕴、彰显“美”的环境、打造“特”的产业理念,以“非遗文创小镇”为核心定位,重点打造非遗活化街区、芳香街区、名特优农产品展销街区三个街区。游人纷至沓来,美丽乡愁留驻,让古村落熠熠生辉,重现古韵新貌。

从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前往坝溪美食村,沿途风光时时引人流连驻足,越过生态廊道,途经“共享菜园”,漫步抵达阳光沙滩,阳光、棕榈、碧水、蓝天间,孩子们挖沙、刨坑、快乐地游戏和奔跑……这片占地60多亩的阳光沙滩,充分利用绵延曲折的赣江岸线和澄碧的赣江水资源,以沙滩休闲和农趣世界为特色,集沙滩音乐派对、亲水世界、湖心灯光秀、康体绿道等功能体验于一身,飞速晋升赣江岸边的网红旅游景点。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古老的文化之魂常被人间至味唤醒,灵感迸发间的口感愉悦恣意飞扬,坝溪村的美味佳肴引来八方食客相聚甚欢。作为省3A级乡村旅游点的坝溪村,以美食村为立足点,依托吉水独特的农产品资源优势,通过彰显特色优势,统一规划布局,充分调动村民积极性,重点推出吉阳喜宴、石阳六十坊、现代美食等“一店一品”休闲餐饮业态。通过沙滩绿道串联成线,固洲非遗文创小镇和坝溪美食村将连片建成集非遗展示、婚宴喜宴、商务宴请、休闲沙滩、农趣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示范区。放眼望去,一幅古朴而生动的大美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令人神往。

文/周春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