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皋村村“变形记”
2022-05-05 11:2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干净整洁的村道,满山翠绿的柚林和成群结队的湖羊,环保产业、生态循环农业蓬勃发展……这是如今遂川县雩田镇皋村村崭新的村容村貌。

以前,皋村村是远近有名的穷脏差村子,因长期以来只能借助绞车从山塘中汲水而被人戏称为“绞车坳”,人们那时常用一句乡间俚语来戏谑皋村村,“绞车坳,绞车坳,有水是浑水,没水死翘翘!”如今,这里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完备,农业产业方兴未艾,村民们兴高采烈地走在幸福的康庄大道上,而这些变化正是现代化农业产业在皋村村落地开花带来的结果。  

富民产业助力百姓小康

位于皋村村的双发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井冈蜜柚生态种植和湖羊生态养殖为主,集种、养、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农业开发公司。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脱贫户)”产业运作模式,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公司坚持本村脱贫户“三优先”,即“优先承包、优先用工、优先受益”原则,以有经营意愿的优先承包、有劳动能力的优先用工、无劳动能力的量化分红到户等具体实现形式,让脱贫群众在“一地三受益”(土地流转费、打工工资、承包经营创收)加分红中增收致富。基地通过土地租赁和生产用工带动本村农户123户,其中脱贫户17户,年支付农户土地租金约10万元,发放劳务工资200多万元,户均近2万元,并为周边村民免费提供种养等方面的技术培训,提高村民综合素质,引领村民发家致富。

“我们到这里来发展,刚开始有群众认为我们是借地生财而有抵触情绪,好在镇村对我们很支持,第一时间帮我们调解纠纷,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现在好了,六七十岁的老人家,在我们这里都能拿到80元一天的工资,一年下来家家户户都可以赚个万儿八千。他们看到我们都笑脸相迎,还争着请我们到家里吃饭呢。”基地负责人马文平说。

农民富裕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该公司结合皋村村情况,定位乡村采摘娱乐休闲,引来东北餐饮、垂钓、游艇等项目入驻,让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休闲赏景、垂钓、划船、采摘,品尝当地特色农家菜、东北特色小吃、烤全羊,充分利用皋村村自然资源,让绿水青山成为当地群众的“金山银山”。

特色产业力促乡村振兴

“我们充分利用地理和环境优势,依托蜜柚种植园、湖羊养殖基地,大力发展农旅观光旅游,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落后村的改头换面。”皋村村支部副书记郭玉梅如是说。

近年来,皋村村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以产业振兴为着力点,结合双发农牧业的产业优势,将特色村点建设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休闲旅游项目,实施“旅游+现代农业”发展策略,探索“农旅结合”新模式,引领乡村休闲游、农产品采摘体验游的乡村振兴新潮流。

同时,挖掘皋村村历史渊源,引入朱熹的理学文化,打造学禄书院,设立文化墙,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围绕皋村村水库建设亲水观景钓鱼台、游步道,按旅游景点标准打造,村庄道路全面绿化,设立景观墙,修建文化广场,绿化园地,种植花卉苗木。在解决好农户门前脏乱差问题后,根据房屋建造特点,进一步打造美丽庭院,通过青砖围墙,瓦片镂窗,房屋庐陵风格立面改造等一系列措施,美化农家小院,不断丰富村庄内涵,凸显产业特色、文化特色、旅游特色。

如今的皋村村,天蓝水碧,柚香羊鸣,村美人和,在美丽乡村建设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让每一个走进皋村村的人都不由自主地竖起大拇指频频点赞。翻天覆地的变化,让这里俨然成为了一个乡村振兴的样板点。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