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强攻二季度 确保双过半 夺取全年胜
2022-04-28 10:2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日前,我市召开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动员会,动员全市上下以昂扬姿态、有力举措、务实作风,强攻二季度、奋力双过半,加快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奋力夺取全年胜。

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胜,首先要全面客观分析一季度成绩单,增强加快发展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我市实现了一季度良好开局,指标向好、质效提升、民生改善,交出了一份亮丽提气的成绩单。一季度实现争先进位,靠的是谋划要赶早、落点要抓准、调度要更勤,这些经验在二季度和全年都要认真发扬。同时要认清差距、保持清醒。一方面,主要指标排位不平衡,另一方面,稳增长基础不牢固。全市各地各部门要认清形势、加压奋进。要把握大势、坚定信心。当前,经济发展中的一些不利因素仍在持续演变,困难挑战依然不少。当然,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内疫情目前还是呈可控下降的趋势,内需将持续稳步恢复。总体上看,机遇大于挑战,希望大于困难。我们要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一刻不停的奋进姿态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

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胜,要乘势而上打好二季度攻坚战,确保高质量完成上半年目标任务。首要前提是守住疫情防控这条底线、决不破防。“五一”即将来临,要严格各类返吉人员管理,该闭环的坚决闭环,该集中隔离的一律集中隔离,落实落地双检、三天两检和重点场所“三查一戴”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做到早期严格、认真防控,以最小的代价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在此基础上,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全力提速项目建设。二季度将迎来专项债发行高峰,要充分用好政策,全面落实重点项目“四个清单”制度,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升温。要主动争抢跑,用好苏区振兴、专项债等政策,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和省里盘子。要大力解难题,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办企业之所需。各项目单位要开足马力,挂图作战,尤其“五一”、端午期间,全市所有重点项目要不停工,做到投资量、实物量、工作量“三量齐增”。要持续强招引,确保招商不断链、项目不断档。在疫情防控新的形势之下,要创新工作模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推进干部创先,让干部创先先在新、快、实,先在攻坚破难。

——切实保牢市场主体。要把稳企、惠企、帮企摆在突出位置,落实国家和省市纾困解难政策,推动更多惠企政策实现“即申即享”“免申即享”“应享尽享”,最大限度保住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要解决融资难题,金融机构要创新信贷产品,加大对受疫情影响行业企业的融资支持。要疏通堵点断点,重点解决好企业高管返岗、交通物流、原料供给等问题。要发挥产业联盟作用,强化供需对接,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一企一策专班跟踪服务,确保货物和人员进得来、出得去。要稳定外贸出口,帮助企业稳订单、稳市场;加快创建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抢抓 RCEP 实施机遇,支持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国际分工合作。

——持续促进消费回暖。近期,国务院出台促进消费20条措施,我们要协同发力、远近兼顾,释放消费需求,把疫情防控平稳态势转化为促进消费回暖优势。一方面,要着力释放被抑制的消费。把握五月消费旺季,扩大商贸消费。做旺文旅消费,抓住“五一”、端午等节点,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引导吉安人游吉安,吸引江西人游吉安。抓紧筹备省旅发大会,冲刺项目建设,优化服务保障,确保圆满成功。另一方面,要培育新型消费。适应消费升级需求和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加快线上线下消费融合,鼓励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促进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服务消费,推动消费扩容升级。

——加快推进双“一号工程”。数字经济方面,要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用好吉安电子信息基础优势,瞄准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赛道,加大招大引强、招才引智力度。当前,尤其要加快井冈山先锋数字经济产业园建设。同时,深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工程,利用数字技术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推动制造业、服务业、农业、旅游等产业数字化。营商环境方面,要加紧推动18个指标对标提升措施落实,加大调度力度,强化协同作战,形成工作合力。当前吉事即办、吉岗即聘等措施,关键要办实事见实效。

——聚力保障改善民生。越是形势严峻,越要兜牢兜好民生底线。要突出稳岗就业。要强化就业优先导向,全面实施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特别是要密切关注高校毕业生就业,采取有效措施吸引更多毕业生在吉安就业。发展新就业形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广开渠道保障重点群体就业。要强化保供稳价。畅通重要民生商品运输渠道,加强市场价格监测,确保民生商品市场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要不误农时抓好春耕生产,全面完成早稻播种任务。落实播面,管好稻田,确保丰收。要抓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准备工作,落实安全生产、防汛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胜,要提振迎难而上、克难而进的精气神,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要勇于创先。干部创先是勇闯新路的关键所在。市委将在全市开展“干部创先、勇闯新路”创新创业实践活动,近期将专题部署推进,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组织广大干部参与,激发干部创先动力活力。要高定目标。树牢“不争先进就是落后,不在上游就是下游”的理念,把“创”的目标定得更远,“争”的参照物定得更高,干出提质增效、创先进位的好业绩。要人人创先。吉安发展人人有责。每个人无论身处哪个部门、哪个岗位,都要推动各个领域、各项工作纵向有进步、横向有进位、整体上台阶,做到人人创先、事事创先,凝聚九牛爬坡强大合力。

——要锤炼本领。要统筹兼顾。当前,疫情要管住、经济要放活、社会要稳定,必须强化系统思维,十个指头弹钢琴。要危中取机。要有“见微知著”的敏锐,对潜在的风险做到心中有数、防微杜渐,要抢占先机,赢得发展主动。当前特别是要抓住时机、采取举措,把吉安疫情防控总体平稳的态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优势。要深化对经济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狠抓落实。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关键在落实。要扛起责任担当。凡是有利于推动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事情,都要勇于扛责,大胆干、坚决干。要敢于攻坚克难。要保持强攻态势,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难关一个难关攻坚,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推进,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要健全协调机制。健全经济运行调度机制,扎扎实实做工作;健全督查考核机制,实行差异化、针对性考核,进行常态化、全过程督查,促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让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以“作示范、勇争先”的拼劲闯劲,勇开顶风船、走好上坡路,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夺取全年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