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永丰潭城乡:文明实践助推画里山乡新巨变
2022-04-25 10:26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农民画是通俗画的一种,多系农民自己制作和自我欣赏的绘画和印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东方毕加索之美誉,其范围包括农民自印的纸马、门画、神像以及在炕头、灶头、房屋山墙和檐角绘制的吉祥图画……”4月23日,永丰县潭城乡富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谢振辉在该实践站大讲堂上,对前来学画的学生如是解说。他的志愿服务,就是潭城乡富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服务品牌的缩影。

如何让一个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深走实?潭城乡富山村给了一个可复制的捷径:

突出“两个加强”,确保文明实践工作高位推动。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富山村挂牌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农村群众的生产劳动和实际需要,运用本地资源优势,用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由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固定办公场所,配备了1名专职文明实践工作人员。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活动开展、队伍培训、场所维护、资料保存等规章制度,健全沟通渠道,每年制定年度计划,并下发季度工作安排,加强对乡所村站的指导,保证活动有序;对照活动安排,开展学习宣传、移风易俗、文体娱乐及其他志愿服务活动。完善奖励激励机制,对志愿者实行志愿积分和服务人员的诚信积分进行加分奖励,可用于增加志愿者和诚信个人的加星晋级,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选树表彰,增强志愿者自豪感荣誉感,激励广大志愿者、干部、群众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注重“两个加大”,确保文明实践工作高效开展。加大资源整合。富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坚持“七有”标准(即: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识、有工作机构、有工作制度、有经费保障、有服务队伍、有实际成效),依托于潭城乡农民画文化馆建设,配备有农民画观赏区、少儿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同时结合党建“三化”建设,将文化服务室、农家书屋、村史馆等村级活动场所整合进文明实践站,将送文化下乡、送戏剧下乡、送电影下乡、送科技下乡等活动纳入文明实践内容,做到群众聚集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同时,接入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江西广电网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电视平台”、党员远程教育等平台,拓宽文明实践学习宣传渠道。加大队伍建设。依托县志愿服务平台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搭建网上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做好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的网上注册、岗位发布、项目认领、管理记录等工作,着力壮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富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本土文艺人才、乡贤、行业能人等组建农民画传播志愿服务队等3支文明实践特色队伍。

明确“二个创新”,确保文明实践工作高标实施。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疫情防控、防汛抗洪、乡村振兴、移风易俗、基层治理、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等工作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创新服务方式。围绕“群众”需求,基层站所把阵地拓展到小广场、大院落、田间地头、学校等,强化实践阵地。开展行业特色活动,志愿服务分队围绕行业特色开展活动,如教育志愿服务分队组织志愿者寒暑假给留守儿童送课上门,农民画传播志愿服务队开展文化下乡等活动,共计57场次,惠及群众3670余人次。创新服务内容。组织乡村区域活动,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五老”人员、行业先进人物开展活动共计52场次,如吉安好人谢振辉组织农民画志愿者进校园,每周三下午免费给学校学生授课、富山村组织志愿者深入田间里头帮助贫困户忙“双抢”等,还利用暑假的机会,纷纷通过“亲情连线”,开展关爱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活动,惠及群众3620余人次。通过这些文明实践活动,传播了农民画知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丰富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密切了党群关系、增强了群众法治意识,逾1万基层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大增强,在拥有自然禀赋的画里山乡之外,享受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空间的“画里山乡”。文/陈盼

责任编辑:曾謇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