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 手机喜下单 农机到田头 上盖村农民种田有“机”可乘
2022-04-2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4月21日,记者来到峡江县马埠镇上盖村农机专业合作社,只见工作人员操作着一台台农机,轰隆隆地从合作社里陆续驶出,赶往田间地头。高速乘坐式插秧机、抛秧机代替了人工插秧,一派农业机械化崭新景象呈现眼前。

“现在有了农机帮忙,我这几亩地今天用抛秧机一天就能全部种完。”上盖村村民姚海林说。以前,每到农忙时节,村民为了抢收粮食,还要到处花高价请人务工,或者自己掏钱购买农机,成本高、使用率低,还需要承担维修费用。为解决这一难题,上盖村由党总支书记牵头,通过“党员干部+种粮大户”相结合,成立上盖村农机专业合作社。他们通过农机入股、技术入股、资金入股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农资统购、农机耕种和农机服务。

如今,上盖村农机专业合作社现有社员110人,农机设备种类10余种,农用机械260余台,农业机械总价值1000万余元。农机主要有全自动播种机、催芽机、起垄机、高速乘坐式插秧机、抛秧机、遥控式无人植保机等,可为农户提供机耕、播种、施肥、收获及高效植保等全过程机械化作业服务。“有了农机合作社,农户改变了传统的‘单打独斗’方式,抱团发展,大家互相受益。”合作社理事长姚春海对记者说。

为进一步优化农机服务,合作社理事长姚春海与时俱进,建立上盖农机专业合作社微信联络群。农户只需在手机上下单,农机服务便可以直达田间地头。有了网上下单模式,该合作社业务慢慢辐射至隔壁村及周边其他县(市、区),甚至还将业务拓展至安徽省等地。仅去年,农机服务在全县及跨区作业服务面积32万亩次,无人植保面积约26万亩次,年服务农户7000余户,总收入达780余万元,实现利润160万余元,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双赢,蹚出一条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的致富新路。

除了提供农机服务,合作社还免费为成员提供技术培训,帮助大家成为农机能手。种粮大户刘景玲便是受益者之一。今年,在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帮助指导下,刘景玲学会了旋耕、插秧等技术,这不仅帮助她家的200亩田地耕种走上了“快车道”,还节省了不少农机开支。“以前要自己购买农机,现在合作社给我们提供农机服务,这样算下来,一年光农机费用就省下了几万元。”刘景玲不仅学会了技术,节约了种粮成本,她还购买了农机放在合作社一起运营,一年下来股份分红也有几万元。

去年,村里成立了产业联盟党支部,构建起以党组织为核心,以合作社、农户为支撑的一核多元体系,采用“党建+合作社+集体经济+农户(脱贫户)”的模式,吸引本村农机手、农机户入社,走订单化道路。“闲余之时,社员可以开着农机到外面赚外快,多的可以赚到十几万元,少的也有几万元。”村产业联盟党支部书记姚润生介绍,现在合作社不仅变成了农民致富、脱贫户增收的“好帮手”,而且已然成为了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压舱石”,每年给村集体经济创收超过10万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曾诗敏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