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 快节奏退税减税的背后
2022-04-25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期,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来了。4月1日起,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减税、缓税、退税等一系列政策,就像一场“及时雨”,让企业发展的底气更足。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遂川县税务局加快退税减税节奏,用活企业流动资金。

“周总吗?我是古东华,从今天开始你们可以办理留抵退税了。据测算,你公司可以退税2.2万元。”遂川县税务局草林税务分局税收管理员古东华于4月2日10时,拨通了江西旺江南茶业有限公司法人周俊旺的电话。

“之前你和我说还有些不信,没想到退税有这么快,有了这笔退税我又可以多雇请一些茶农采摘茶叶了。”周俊旺略带几分喜色,通过与古东华微信视频辅导的方式,不到5分钟就在电子税务局上收到了《涉税事项受理系统回执单》,一笔退税就这样办好了。

与周俊旺感同身受的又何止一个。“一开始我们也很焦虑,担心办理退税的流程复杂,想不到这么方便。”遂川县盘石电脑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叶杰彬说,系统会根据前期的申报数据进行预填报,省去录入数据的麻烦,只需校验相关数据是否正确,如若无误,点击确定提交审核。审核通过即可“坐等”退税进账。

“去年10月,我们享受了增量留抵退税98万元。今年组合式税费支持力度更大了,我们有107万多元存量留抵税额,今天一次性申请了全部退还。”办完退税申请后,江西新永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占满初非常高兴。“疫情期间的运输、用工、销售等情况都不佳,资金回流困难。有了这笔退税款,我们的现金流活了,相信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在纳税人快速收到“真金白银”的背后,也有税务人员默默无闻奉献的身影。

“3月28日收到财政部门反馈信息,中央负担91%部分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已经到位,保证4月留抵退税‘大礼包’及时送到纳税人手中。”县税务局收入核算副股长曹倩说,在此之前,他们已经与遂川县人民银行沟通,新增了“小微企业新增政策增值税留抵退税”等4个预算科目,并将“增值税留抵退税”科目进行了说明修改。自4月设立“退税服务”专岗开始,遂川县纳税服务人员基本放弃了午休,把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纳税人资料及时整理、归档、录入,缩短退税审核流程的时长。

据悉,各项减税、退税政策出台后,遂川县税务局针对新出台的减税、退税政策,及早做好数据测算,摸清退税底数。并采取广泛宣传和精准推送相结合的方式,扎实做好对纳税人的政策宣传辅导,充分利用税收大数据,提前梳理出可以享受政策的企业户数和类型,精准锁定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点对点”向纳税人推送退税政策。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