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老区新貌] 三个镜头看万安——精致小城的幸福变迁
2022-04-24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千里赣江穿城而过,如一条玉带环绕,蜿蜒向前,映衬着精致秀美的万安县城。近日,记者走进万安县城,探寻当地深入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的累累硕果,以及带给群众的满满幸福感,用镜头记录小城的幸福变迁。

镜头一:告别城中村,生活甜如蜜

4月18日,万安县芙蓉镇城南社区循良坊片区居民肖红英,拉着记者参观她没花分文改造的花园式“新家”。“我这房子建于1985年,以前出个门都难,一大家子住这那叫一个难啊,真是做梦也没想到能有今天这么好的居住环境!”肖红英感慨道。

近年来,万安坚持民生导向,以传承历史文脉为理念,实施城南片区改造,修缮历史建筑,打通出行道路,布局茶吧、餐饮等观光休闲业态,城市品质有了新飞跃。

该县投入资金实施城南坛上巷片区改造、朱家巷片区改造、循良坊片区改造、市民体育公园和城市微循环等改造项目,辐射周围2万人口,全面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越来越多人,像肖红英一样告别城中村生活,过上甜日子。

镜头二:小区换新颜,日子有奔头

走进芙蓉镇城南社区新科花园,记者见到68岁的黄贤华正悠闲地散步,感受春天的气息。“现在小区住得安全舒心,真是要感谢党和政府为群众办的大好事。”黄贤华高兴地说。

黄贤华是原万安县建筑公司的退休职工,17岁起就在城南社区科苑小区工作生活,活动范围小不说,还抬头都是“蜘蛛网”式的电线,低头都是杂草丛,而今到处整洁有序,“蜘蛛网”、杂草丛都不见了。小区新安装了摄像头,进行了绿化和亮化,规划了停车位、充电桩。

近年来,万安组织实施城建重点项目260余个,改造老旧小区50个,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15个,城市颜值内涵与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作为小城变迁的“见证者”,黄贤华也见证了自家的幸福变迁。“现在我主动加入了小区业委会,号召大家共同来维护我们的幸福家园,日子越过越红火。”

镜头三:配套更完善,民生有温度

来到位于万安县城北新片区的第二实验小学,记者见到附近居民刘慧兰在等孩子放学。“城北新片区不仅建得漂亮,道路、医院、学校、公园等配套设施也很完善,孩子现在家门口盖起的‘新学堂’上学,比过去方便太多。”刘慧兰说。

仅“十三五”期间,万安县城市发展空间拓展了2.5平方公里,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处处注重功能配套完善,打造集医疗、教育、文化等生活所需基本服务功能与公共活动空间。第二保育院、实验二小、市民文化公园投入使用,城北湿地、G356万安绕城公路、德清大道北延、第二公办高中、人民医院整体搬迁等一系列民生工程落地实施,进一步擦亮民生底色。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