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们的新时代] 曾祥平:我有一个道地药材兴村梦
2022-04-24 10: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开栏语: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540万井冈儿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砥砺奋进,开拓创新,在庐陵大地上谱写了一曲曲奋斗成就梦想的时代赞歌。今起,本报在“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栏目下开设“我们的新时代”子栏目,讲述一个个普通人的奋斗历程,以人民群众不断增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原一个个幸福美好的生活图景,激励全市人民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弘扬伟大的井冈山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勇毅前行,凝聚起加快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谷雨时节,药草飘香。走进吉水县水南镇村背村道地药材生态种植示范基地,600余亩车前子绿意盎然,5月丰收在望。“今年车前子供不应求,价格一路走高,按照目前行情,每亩纯利润可达6000余元,仅此一项今年可增收20多万元。多亏了曾书记这位领路人,带领乡亲们致富有方。”33岁的袁自鹏从深圳返乡后,流转30亩土地药稻轮作,种植吉水道地药材——车前子。而他口中的“领路人”曾书记,正是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林长曾祥平。

在位于园塘尾村小组的中医药产业基地,记者见到了正在察看中药材长势的曾祥平,这里不仅是千亩湿地松林,林下还种有1300亩道地药材——石菖蒲。“石菖蒲喜阴,香味浓郁,具有开窍豁痰、醒神益智、化湿开胃之功效,三至四年可进入收获期……”曾祥平将道地药材的各种功效娓娓道来。而在附近新改造的300亩老林里,曾祥平带领村民们刚刚播撒下茯苓的菌种。

曾祥平曾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手,在村里任职10年,去年起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富,如何发展特色产业,开拓致富新路径成了这位“领头雁”考虑的头等大事。一次偶然机会,曾祥平从报纸上看到:发展林下经济种植道地药材,市场前景十分广阔。曾祥平有些激动,水南镇林地多达32万余亩,历来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

点绿成“金”,林下有道。曾祥平的建议得到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村背村成立了长青林果专业合作社,流转山林4800余亩,曾祥平带领村干部多次前往省中医药管理局,查阅江西中医药史志,邀请多位省中药材专家前来实地论证,最终确定村背村林下种植道地药材条件非常适宜,并指导该村道地药材的种植品种。

2020年疫情期间,曾祥平带领村民前往深山老林,花费近一个月时间,采掘本地石菖蒲苗1万余株,种植在千亩湿地松林下。同时与江西省中医药研究院达成技术、种子合作协议,同赣之原、普正药业签订订单销售协议,在土地、技术、种子、销路四重保障下,有效保证了基地健康长远发展。目前已发动本村及周边120余户,种植林下中药材1800余亩,主要种植石菖蒲、车前子、粉防己、薄荷、茯苓、青蒿等。

3年来,曾祥平经常邀请各级中药材种植专家实地指导,带领村“两委”干部带头学习种植技术,自费近5万元参加全国中草药种植峰会、中国中药材种植产业联盟高峰论坛、道地药材产业论坛等多个活动,掌握道地药材种植形势,结识药企和种植大户。“对接市场、科学种植、打通渠道,不盲目跟风,确保我们的道地药材种植稳健发展。比如,为保证石菖蒲药性纯正品质,我们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喷农药、不施化肥,全部由人工松土、除草。”在曾祥平的引领下,短短三年时间,道地药材已成为当地生态富民的“金钥匙”,仅石菖蒲和车前子两项,目前总价值已超过千万元。连日来,前来洽谈收购的药商络绎不绝。

“下一步,村里将继续推广‘林长+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扩大种植规模,丰富中药材品种,新增种植吉水道地药材荆芥、薄荷等品种,形成周边群众共同参与的林下经济发展格局,让道地药材成为兴村、富村的支柱产业。”对于未来,曾祥平信心满满。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严爱群、范小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