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评论] 让书香长伴人生
2022-04-23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报评论员

君子曰:学不可以已。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重温《荀子劝学》篇,更感觉到古人的语重心长。学习关系到一个人、一个社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进步与发展。小到一个家庭,大到一个国家,都不可以停止学习。读书是学习最为有效的方法,让书香长伴人生,应成为我们每个人孜孜不倦的追求。

读书,是增长本领的有效方法。读书须用意,一字值千金。书本是知识的载体,沉浸到书本中,从中吸收知识,并转化为自己的本领和能力,其价值何止千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时时刻刻都有新问题新情况出现,要解决这些新问题新情况,更要有广博而又专业化的知识。而这些知识从何而来?从书中来,然后才能够到事上练。我们身处知识爆炸的年代,更要有针对性地去阅读,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才不至于“书到用时方恨少”,才不会有本领恐慌。个人增长才干离不开读书,离不开终身学习。

读书,是陶冶心灵的最好途径。传承知识,接受新知,只是读书的一种功能。而陶冶心灵,是读书更重要的一种功能。读一本书,就是与一个灵魂进行对话;读一本好书,就是与一个有趣的灵魂进行交流。在这种对话交流的潜移默化中,情操得到陶冶,心灵得到净化。腹有诗书气自华,精神的追求比物质的追求更高一个层次,精神上的追求多了,物质上的追求就会看得淡些。这种修身养性,对个人的好处不言而喻,特别是对党员干部而言,更是受益终身。百尺竿头进步,提高自身修养离不开终身学习。

读书,更是传承文明的必由之路。诗书继世,耕读传家,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正因为如此,中华民族尽管经历了千难万险,但是文明始终生生不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中的优秀成分,记载了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在建设家园的奋斗中开展的精神活动、进行的理性思维、创造的文化成果,反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重要滋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对传统文化优秀成分的继承和发扬,而这些优秀成分,大多数记载在汗牛充栋的书中。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优秀成分,也离不开读书和终身学习。

书香长伴,吾道不孤。纸质书、电子书……现在要阅读十分容易,只需要沉下心来就行。捧起书本吧,无论是为自己为家人,还是为国家为民族,历史和现实在呼唤我们,以活到老学到老的姿态,奋进新征程,阅读再出发!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