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白鹭洲> >正文
文字的力量
2022-04-22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我被一本书吸引,还是童年时期的事,距今五十年以上了。

那本书不厚,站在今天的角度看,可能算不上“书”,只能称之为小册子,书名叫做《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每个人物都有配图,图文并茂。

那本书里所介绍的,都是中国古代的文学家,从屈原、陶渊明,到李白、杜甫、白居易,再到陆游、辛弃疾、杨万里,还到关汉卿、马致远、王实甫,最后是曹雪芹、吴承恩、施耐庵、罗贯中。每个人物的介绍并不长,简明扼要又通俗易懂,配合着插图,就像看连环画一般,实在吸引人。后来才知道,这就是一本儿童读物。

看过这本书之后,就忍不住找书看了,一本又一本。好在父母保存了很多书,大多是他俩读中专和大学时期的课本,只有少量文学书籍。那本《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就是他们难得的课外书之一,我不知道翻阅了多少遍,最后连它的封面、封底都给翻没了。

父母见我那般喜欢看书,就有目的地引导我阅读他们保存的其他文学书籍或儿童读物,其中最想引导我看的是《十万个为什么》,这是国内最早出版的一套少儿科普图书,里面也配有少量插图,这套书同样被我翻掉了封面和封底,我至今还收藏着。

然而,父母少量的存书已不够满足我的阅读兴趣,于是去他们的课本堆里翻找。父母在大学是学农的,仅上了一年就因大学解散而返乡务农。那些农业科学方面的课本,我看不懂,好在还有他们的《大学语文》之类的能够勉强看懂,于是翻出来读,磕磕绊绊勉强读完。

有一天,又去父母的书堆里翻找,却再也找不到适合自己或自己感兴趣的图书了,竟忍不住坐在那堆书里大哭。母亲从外面回来,得知我因没有书看而大哭,便咬紧牙关让父亲带我上街买。但父母拮据不已的口袋,承担不起我的阅读需求,父亲只是给我买了两本小人书记得其中一本名为《夜闯鞋山湖》,暂时满足了一下我的阅读需求而已。后来,为了不让我失望,他们开始往家里带报纸、杂志,那时在大队小学代课的他们能够把学校里废弃不用的报纸、杂志带回来,上面那些短小的散文、小说和诗歌很快便吸引了我,从此掉进了一个缤纷多彩的文学世界……

今天之所以能够写几句勉强称之为文学的东西,完全是因为当初那本《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的小册子所吸引,着了魔一般地陷入文学的漩涡,内心似乎也升起了一个成为“伟大的文学家”的梦想,如今依然没有醒来。

因了这本书,此后的求学之路都以“文”为主,从而偏废了“理”。走出校门踏入工作岗位之后,更是与“文”结下不解之缘,母亲曾说:“你是全村第一个靠拿笔杆子写文章吃饭的人。”

《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是一本极不起眼的书,却像浩瀚的大海,载着我这一叶扁舟,在文学的汪洋里艰难划行,又像航标一样,导引着我在文学的航道里,颠簸了大半辈子的人生旅程。

如果说书本有力量,那么这本《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无疑像铁锤一样锤中了我少儿时期的心房;如果说文字有力量,那么这本《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文学家》无疑像熔炉一样铸造了我一生的文学品格。

在我眼中,再美的景色,没有文字这么漂亮;再甜的食品,没有文字这么甘醇;再大的诱惑,没有文字这么富有吸引力!

文/啸鹏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