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湖陂村有了新“名片”
2022-04-20 09: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青砖黛瓦,石拱门,传统的朱红木门,墙上的知青文化标语、宣传画,前岭知青纪念馆、湖陂村史馆……4月,在满目青绿中,记者沿着干净整洁的中心街走进吉安县敖城镇湖陂村,浓浓的知青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小山村里风景别样。

“这些年变化大呢!泥巴路、垃圾堆都不见了,水泥路通到了家家户户门口,村里的环境卫生大提升,村民的精气神都更好了。”施炳缘是曾在村里插过队的上海知青,十几年前退休后便常住湖陂这个第二故乡,一路见证了村庄的喜人变化。

湖陂村位于敖城镇边远山区,生态环境优美,红色文化资源丰富,保存着不少红军标语,曾经有200余名上海、吉安知识青年在这插队劳作过。后因经济发展落后,湖陂被列入“十三五”贫困村。

“这些年,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好政策下,村里一天一个样。”湖陂村党支部书记邓吉新细数到,目前村里的主干道中心街修了柏油路,穿村而过的月形湾沿岸进行了改造,还修建了3座码头,全村所有村小组巷道都完成硬化、绿化,实现了村村通路灯、户户通自来水,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最典型的比如赤山小组,30多栋统一规划建设的农家小院替代了危旧房,建了休闲广场和停车位,还有统一的污水处理系统!”

去年,湖陂村打造红色名村项目启动,通过挖掘革命历史印记以及知青文化,依托原有老建筑,筹资400余万元将中心街打造成了知青老街,并建成湖陂村史馆、知青纪念馆、知青小广场等知青文化纪念场所。同时,创新农旅融合方式,打造知青研学拓展基地,并建起了康养民宿中心。

村庄美了,村民也乐了。“没有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新房子哪能这么早做好?”50岁的周顺贵是湖陂村月形小组的脱贫户,家就在中心街一侧的后面。说起这些年家里的变化,周顺贵连用了几个“翻天覆地”来形容。从五兄弟和父母一起挤在破旧的老房子里,到6年前通过政策补贴6万元建了新房;从纯靠家里的4亩多水稻到如今妻子在吉安县工业园务工,自己在家养了10头牛,并承包了10多亩稻田……夫妻俩一年收入稳定在七八万元以上,比10年前翻了10倍不止。“靠着产业帮扶资金入股了村里的合作社,每年还有分红呢!”

周顺贵所说的合作社,正是邓吉新领办创建的吉安县山牯佬种养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种植了20亩灵芝,吸纳了全村42名脱贫户入股,去年营收近百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此外,借助如今的便利交通,依托村里的好生态,小规模养鸡、养鸭、养牛以及种井冈蜜柚等成了村民们增收致富的普遍渠道,每年养殖肉鸭30万羽。

“知青文化、灵芝产业,我们村现在也是小有名气了,去年接待游客3000多人次呢!”作为一名返乡创业的“80后”村干部,邓吉新对村庄的发展很有信心,“继续完善景区建设,争取融入大井冈旅游线路,朝着具有‘知青故事、知青文化’的红色文化旅游村、吉安县的‘小井冈’目标前进。”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