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枚江新景惹人醉
2022-04-19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月16日,记者来到遂川县枚江镇,映入眼帘的是整齐有序的民居洋房、干净清爽的村庄环境、纵横交错的交通网……一幅和谐秀美的画卷。

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枚江镇按照“精准化、多样化、实体化、规模化”的产业发展理念,立足镇域资源禀赋,以市场为导向,多举措支持各村重点发展壮大粮食加工、油茶种植、脐橙种植、家畜家禽养殖等,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同时,该镇还建设了东江生态园、仁江葡萄园、张塘蔬菜园、莲溪草莓园、枚溪中团脐橙园等一批有经营特色的休闲农业示范点,园岭板鸭产业园也成为对外宣传推荐遂川农业产业的重要窗口,特色富民产业逐步向规模化、生态化、品牌化发展。

高升村为“十三五”贫困村,产业发展滞后,人均收入偏低,环境卫生堪忧。脱贫后的高升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昔日破旧的牛栏旱厕不见了,换来的是村庄环境卫生整洁;出行不便的窘境没有了,通村公路不但拓宽到6米,还新修了7座桥梁;村庄里安装了路灯,建了休闲广场,家家通了自来水、入户路,用上了卫生厕……“以前到处都是苍蝇,垃圾也乱倒,政府推行新农村建设后,村子里的环境卫生大变样,垃圾定点收集转运,空气清新,住着非常舒服。”高升村民陈新生高兴地说。

近年来,高升村举全村之力,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政策性资金和自筹资金,投资60万元建成了100千瓦光伏电站,成立了莲子专业合作社,建成了80亩的茶叶基地,解决了800余名劳动力就近就业,并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实现户均增收3000余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了15万元。

夜幕降临,高升村的路灯亮起来了,村民们有的成群结队来到村里的小广场,跳起了广场舞,有的则悠闲地在村里散散步、聊聊家常。“以前晚上黑灯瞎火的,大家都不敢出门,现在不同了,村里有了路灯,晚饭后出来活动活动,很舒服。”说到村里的变化,正在跳广场舞的陈寒香开心得合不拢嘴。

在打造秀美乡村的同时,该镇还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依托“红古绿”资源优势,结合万亩圩堤建设,新修邵溪至下湖防洪堤,贯通沿河路,实现了全镇交通系统内循环,借助沿线优良生态、烈士陵园红色文化,打造了一条宜居、宜游、宜学特色鲜明的最美文化岸线。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