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井冈山上茶叶香
2022-04-18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同志哥,请喝一杯茶呀,井冈山茶叶甜又香,云里生来雾里长,喝杯革命故乡茶,走遍天下嘴巴香……”自从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这首《请茶歌》唱响长城内外大江南北,使井冈山的茶叶声名远扬。

俗话说,高山出名茶,位于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群峦叠嶂,云雾缭绕,土质好、气候湿润,适宜茶树生长。站在五指峰的山头遥望,茂林修竹之下,郁郁葱葱,一大片一大片的,便是茶园。井冈山的茶叶,形如雀舌,通体白毛,经过杀青、揉制、烘焙等多道工序之后,就成“井冈绿茶”。饮之,可以散郁、驱睡、养气、疗病。

井冈绿茶,得益于井冈山独特的地理优势。山高有云,不稀奇;山高有雾,不奇怪;云雾相依相伴,甚为奇。鸟有声,水有声,井冈山云雾也有声。悠悠白云,丝丝如语,随风飘飞,撞上山峰,突然破碎,有的落进密林,有的甩上树梢,有的荡向谷底。蒙蒙薄雾,来去自如,瞬息万变,忽而爬上山腰,忽而跌落山间,忽而直立如瀑,忽而平展如绢。井冈绿茶喜阳耐阴,朝朝暮暮,弥漫四合的云雾,为茶树着一身轻纱,晶莹化水,滋润茶树。茶在这里汲取了天地灵气。

井冈绿茶品质好,源于水。古人云:“八分之茶,遇十分之水,茶亦十分矣;八分之水,遇十分之茶,茶亦八分而已。”井冈山飞瀑、流泉、溪流,各领风骚。井冈山水文地质独特,丹霞地貌断裂显著,岩层节理发育优良,山岩石砾如天然过滤器,满山跑矿泉水,水色澄澈,水质清冽,真可谓大自然的琼浆玉液。经检验,井冈山泉水为天然矿泉水,水中含有多种有益人体健康的微量元素和成分。这样的活水,流入茶树,活在树梢上,活在茶脉中,因此茶叶特别细嫩,所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咖啡碱、多酚类和芬香油等物质都比一般茶叶丰富。

井冈绿茶好,离不开种茶人的辛勤劳作,当地有首茶歌唱道:“桐木岭上春露香,少女素装纤手长;云中采茶忍饥苦,日暮归来不满筐。”井冈绿茶分春、夏、秋茶。春茶最名贵。由于春季茶树生长温度适中,雨量充沛,春芽肥壮,色泽翠绿,成茶滋味鲜爽,香气浓烈。

春阳艳艳,白云浮空,到了采茶时节,姑娘们像珍珠一样散落在山野,那灵巧的手在茶树丛中上下翻飞,如蜻蜓点水,似琴师操琴,不一会儿,竹篓冒了尖。一样的茶园,不同的姑娘采,会采出不同的茶。聪明的姑娘专采单叶的芽,一朵芽绽一片叶,采着这样的叶,制成的茶是上等好茶。会算计的姑娘舍不得这样采,她们专采三至四叶的苗,这种茶也能卖出好价钱。

茶好,还须人来品。品茶人是谁?诚如唐代诗人刘禹锡所言:“欲知花乳清香味,须谢眠云跋涉人。”那就是睡在云端、摩崖石刻跋涉人。睡在云端不难,井冈山巍峨入云,白云深处的人家,云里来云里去,自在得很。山里人好客,不论来自五湖四海,走进井冈山便是客,小叩柴扉,入得小院,苍松古柏下黑瓦青砖小屋,茶客依山而座,傍溪而观,石桌石凳,泥壶土碗,煮泉、品茗,谈古论今,逍遥如仙。近几年来,井冈山在旅游景点小井龙潭,创办了一批茶亭、茶楼、茶馆,开展“点茶、献茶、斗茶”等系列活动,吸引了文人雅士前来赏景品茶,题诗作对,留下了许多名联佳句,弘扬了博大精深的茶文化,为井冈山红色旅游构建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泉从石出情宜冽,茶自峰生味更圆。”井冈山人认为,茶味贵于“纯”。井冈绿茶“色绿、汤绿、叶底绿”。这“三绿”出于天然,归于自然,是最“纯”的茶。所以,井冈山绿茶厂家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山峡谷中,建立了1万余亩的原始生态茶园基地。一位台湾同胞回到故乡井冈山探亲,观赏那高山茶园风光,品尝井冈翠绿茶后撰诗赞道:“点翠摘新芽,飞花妙春茶。井冈风物美,香茗传天下。”

文/尹小平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