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老区新貌] 活用“千菌万马” 巧使“掌中乾坤” 永新龙田乡脐橙基地有“科技范”
2022-04-18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四月中旬,走进永新县龙田乡倍增种养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脐橙树依山就势绵延1000余亩,阳光下树木叶片肥厚油亮,白色花朵点缀其间,仿佛预示着丰收。合作社负责人周清平介绍基地时,微生物、物联网、4G无线控制器等名词挂在嘴边。小小基地可自制微生物专用菌肥、配套的自动水肥滴灌系统,手机远程一键操作、植保无人机作业等,到处都有“科技范”。

活用“千菌万马”是基地的特色。基地里有四五个帐篷,门上写着“谷特菌原液房”“仟僖菌原液房”等,走进可见数个一人多高的大桶,打开盖子侧耳倾听,不断有水泡破裂一样的声音。周清平表示,大桶里是正在扩培的微生物原液。他介绍,传统果树种植长期使用化肥和农药,会造成土壤板结和农药残留,导致环境污染,影响果实的口感。基地通过和台湾相关科研机构合作,在广东建立了研发团队,通过多年研发,培育出了十余种专用微生物菌,该研究成果全部应用在果树种植、水产养殖、水质治理等领域。“果树施用了自制专用微生物水溶肥后,无需再使用化肥,可帮助分解土壤有害物质,增加肥料转换率,防治病虫害。”周清平说,去年,在微生物菌肥的“加持”下,基地出产的玫瑰红橙、贵妃甜橙供不应求。在当地种植了300亩脐橙的刘江梅,2019年也将微生物“请”进了基地。她说:“使用后,果树叶子肥厚,抗病能力强,春梢也比以往冒得更多、更高。”

巧用“掌上乾坤”,让基地日常管护更高效。只需手指轻点操作界面,果树开始滴灌,不远处鱼塘自动增氧、投食……这是记者在基地看到的一幕,远程云操控助力着农业发展。“千余亩的果园,2万余棵树,只需要3个小时,水肥滴灌系统就能自动完成浇水。”周清平介绍说。令人惊奇的是,这套远程控制系统是基地自主研发出来的。原来周清平是深圳市亿格瑞科技公司创始人,同时还是一名资深的电子工程师,在外打拼多年的他,抱着对农业的热爱回乡创业,也将新技术带回了家乡。周清平说:“我们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也会无偿地将微生物菌肥提供给乡邻使用,实现科技助农。”据了解,该基地今年预计将产玫瑰红橙2.5万公斤、贵妃甜橙5万公斤,年销售额约400万元。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