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一枚苏维埃铜币的红色记忆
2022-04-15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苏维埃系列铜币是中国革命斗争的鲜明证据。它是因革命斗争的需要而出现的,铭刻着烽火硝烟的历史记忆,流淌着可歌可泣的红色故事。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在江西瑞金成立,随后在合并江西、闽西工农银行的基础上,组建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即为毛泽东的弟弟毛泽民。1932年3月,毛泽民在瑞金洋溪成立中央造币厂,铸造发行银币、铜币和纸币,均在中央根据地内流通。当时铸造的铜币有两种,各为一分、五分。由于条件限制,当时的铸币技术比较落后,铸造的五分铜币上的地图出现了一些不同的差异,根据地图上是否有海南岛,以及与大陆位置的不同,收藏爱好者把它们分成远岛、近岛、连岛、套岛和无岛5种版式。其中,无岛版式因数量稀少,更加弥足珍贵。

我们知道,纸币与银币都有纪年,但是这些一分、五分铜币都没有纪年。究竟是什么时候发行的?很多人认为是1932年,认为是跟苏维埃纸币同时发行的,现在有些评级鉴定公司也标注为1932年。其实,经过考证,确切的年份应该是1934年。江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赣州市委党史办、龙岩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主编的《中央革命根据地历史资料文库》丛书,在《政权系统》中有当时的“为统一流通苏维埃辅币”的一篇布告,从这个历史资料可以看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一分和五分铜币是1934年2月5日开始发行的。从发行到1934年10月主力红军长征,中央造币厂随主力红军转移,停止造币,苏维埃铜币的制作与流通时间只有短短的8个月。而中央红军长征之后,国民党反动派疯狂反扑,在苏区强行收缴销毁这些钱币,不上交则扣以重罪,这样,使得能保存下来的苏维埃钱币非常稀少。

由于存世量少,苏维埃铜币每一枚都无比珍贵。几年前,我在网上看到了苏维埃铜币的图片,非常喜欢。后来,我反复比较,花了一千多元买了一枚五分硬币,为“连岛”板式,看不出铜的质地与颜色,正反面都是一层乌黑的颜色,似乎经过火烧烟熏一般,仿佛还携带着当时浓浓的烽火硝烟。这样黑乎乎的包浆,可见它历经的坎坷,似乎也见证了中国革命历程的曲折与艰难。它珍藏着历史厚重的记忆,告知我们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这枚铜币直径26.3毫米,厚1.6毫米,重6.7克。正面周边原铸的一圈小连珠若有若无,基本都被岁月磨损了。中间有“五分”两个汉字,两束稻穗环绕两边,稻穗根部用丝缎包束,稻穗顶端有一颗五角星。那凸起的五角星,刚劲有力,显眼夺目,象征着希望,象征着光明的前途,激励着人们为革命的胜利而不懈奋斗。两边的稻穗寓意着当时的土地革命深入人心,寓意只有革命才能带来温饱、幸福的生活。

铜币背面的周边也饰有连珠纹,内有镰刀斧头和中国地图。珠圈之间上方镌刻着“中华苏维共和国”八个大字,下方铸有“每贰拾枚当国币壹元”一行文字,两边各以一颗小五角星隔开。

整枚五分铜币制造规整,构思巧妙,设计精致,文字秀美,是供红军战土零用的钱币,流通于中央革命根据地。

岁月沧桑,难忘初心。这些苏维埃铜币,让人深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伟大,也让我们越发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文/邱裕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