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晋韵超逸话王宠
2022-04-15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宋元以来,书法渐趋萎靡,时风媚俗,时至明代,台阁体的柔糜之风盛起,王宠以其独秉天资,集饱学慧眼,刻意追求古拙气韵,其行草书法取法王献之和智永,兼备欧阳询和虞世南法,同时能够融会贯通,自出己意。其行草书整体风格沉着雄伟,秀发天成,姿态横出,人称颇有惊世超俗之风韵。其小楷书法最为精彩,上溯魏晋,身体力行,以钟繇和王羲之为圭臯,尤得力于王献之,用笔平淡自然,点画含蓄,线条质朴平和,具有潇散虚和意蕴,结体疏朗中仍然保留一贯古拙之风,章法错落有致,拙朴中又见古雅散逸韵致,在当时便已在同侪中出类拔萃。有代表作《游包山诗集》《南华真经》《石湖八绝句》《临乐毅论》《前后赤壁赋》等。

王宠(1494—1533),字履吉,号雅宜山人,别署铁砚斋,书室名采芝堂、石湖草堂、御风亭等,长洲(今江苏苏州)人。他博学多才,生性厌恶尘世喧嚣,师从蔡羽后即隐居石湖,几乎与尘世隔绝。一生坎坷,八试不第。仕途的不如意使他更加寄情于山水与诗文书画之间,工篆刻,善山水、花鸟,他的诗文在当时声誉很高,而尤以书名噪一时,与祝允明、文徵明并称于世,被誉为“吴门三家”。何良俊评其书:“衡山之后,书法当以王雅宜为第一。盖其书本于大令,兼人品高旷,故神韵超逸,迥出诸人上。”王宠著有诗文集《雅宜山人集》。

王宠的书法取法极高,无论是楷书还是行草,都以晋唐为法。晚明邢侗在《来禽馆集》说:“履吉书原自献之出,疏拓秀媚,亭亭天拔,即祝之奇崛,文之和雅,尚难议雁行,矧余子乎!”从这段评论可以看出,王宠的书法不但取法晋人,而且成就不让祝文二人,认为即便是祝允明、文徵明也尚难与之抗衡。对于这点,文徵明自己对王宠也极其推崇,文彭在精裱收藏的《王宠真行书十册》的题跋中称:“家君(文徵明)每称述履吉先生翰墨精美,结构圆熟,楷法深得永兴遗意,尤为世所推重。予亦最爱之,相乞无已,兹成十册,乃其生平用意之作。此系雅翁,一时神采,拈毫托素,如渔郎偶入花源,景色殊胜,使之再入,不可复得矣。”明詹景凤评价王宠的《千字文》:“明兴,弘正而下,书法莫盛于吴,然求其能入晋人格辙,则王履吉一人已矣。是卷遒劲疏爽,翩翩几为大令。而行草千字文又希有矣”。何良俊在《四友斋书论》中也持同样观点:“枝山小楷亦臻妙,其余诸体虽备,然无晋法,且非正锋,不逮衡山远甚。”“自赵集贤后,集书家之大成者,衡山也。”

王宠的书法具有三大特点。

一是以拙为巧。冯班在《钝吟书要》中说:“近世王履吉书,行草学孙过庭,全失过庭意;正书学虞,全不得虞笔。以拙取巧,合而成雅,晚节稍稍出己意,以拙取巧,婉丽遒逸,为时所趣,几夺京兆价,文以法胜,王以韵胜,不可以优劣等也。”可见以拙为巧是王宠书法所表现出的一个艺术风格特征。正是这个拙趣,使他的书写相对徐缓、点画起止含蓄、姿态饶有稚趣。也正是为了突出拙趣,王宠有意识地泯去用笔起止的痕迹,显现出一种脱尽锋芒与火气的修养,令人从中体验到含蓄的意趣。

二是简淡之美。王宠对晋人书法的理解,是从晋人清简相尚、虚旷为怀的心灵中获得的。王宠的一生,从容淡泊、高洁清纯,与太湖、石湖一直相伴相随。日日面对烟波浩渺、淡远空阔的太湖,境由心造,也影响到了他的书法创作。在书法创作过程中,他把笔锋往来、牵丝映带都隐藏了,许多笔画简化成为点,把笔画省简到了最省简的地步,造成白多黑少的视觉效果,这便是“简”的一方面。同时,他还通过疏朗的章法布局,极为简省的笔法与结体,造成一种空阔之感。王宠正是以最少的笔墨表达了丰富的内涵、平淡幽远、玲珑剔透的艺术,展现出一种简淡之美。

三是古雅之美。王宠书法的雅归功于他取法高古。宋曹《书法约言》云:“熟则生巧,又须拙多于巧,而后真巧生焉。”王宠在取法晋人书法时,能知取舍,能以学养育之,以人品化之。正是他的高超智慧,使得其书法作品尤其是小楷,用笔古朴,点画浑厚,筋骨内含,清雅静穆,有天真烂漫,也有古朴丰茂,富于机变,神韵超逸,深得钟王神韵,呈现出一种古雅之美。

文/马于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