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保护建设并重 干群教育并行 阐释演绎并进 永新探索传承红色基因长效机制
2022-04-15 11:1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年来,永新县积极探索传承红色基因长效机制,通过保护建设并重、干群教育并行、阐释演绎并进,推动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基因传承可学可做、可追可及。

保护开发与挖掘建设并重,永新的红色资源历久弥新。红色遗存400余处、革命文物1万余件,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4处……近年来,永新结合全国文物普查开展“红色遗存守护”行动,坚持每年定期开展革命文物排查,创新建立“红色文物数据库”。摸清底数后,该县制定出台了《井冈山革命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永新卷》,建立文物协管员专班守护机制,落实专项资金用于革命文物和旧址保护修缮。同时,开展红色史迹保护专项行动,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作用,通过诉前磋商、公开听证、检察建议等多元方式,“叠加”守护红色遗存。

在此基础上,该县建立起红色基因挖掘机制,讲好红色故事“永新篇章”。依托由普通农民贺页朵书写、秘藏并捐赠的国内现存最早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革命事迹,将中共永新县东南特别区委地下交通站旧址榨油坊修缮打造成为入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和生动课堂。同时,发挥宣传、党史、文物等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每年组织开展红色故事征集、评选、讲述等活动,出版《永新传承红色基因系列丛书》《永新红色故事集》等书籍十余本;走访永新籍开国将军亲属代表,编撰《红色记忆·永新籍开国功臣传》,拍摄了以抗美援朝老兵为原型的“致敬老兵”纪录片,让红色历史更加立体、红色故事更为生动。

常态教育与特色铸魂并行,永新的红色血脉赓续传承。该县把传承红色基因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将红色文化融入党性教育,作为各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入职入党、学校思政教育的“必修课”。同时,将红色课堂向基层延伸,通过拓展红色教育载体,发动革命后代、党史专家、老党员老干部等力量,成立“五类”宣讲团队,并开设“将军讲堂、誓词学堂、支部课堂、高士讲坛”四大宣讲平台,融合村居文化礼堂、互助养老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打造一线“红色课堂”。

“支部建在连上”“秋溪建党”“塘边调查”等特色红色基因更是该县干群“铸魂”的“法宝”。该县打造了一批集党建教育、廉政教育、国防教育、统一战线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教育“五位一体”的红培教育模式,其中誓词广场红色教育的典型做法写进了全党《主题教育全纪实》,贺页朵“宣誓书”入选《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三湾统一战线同心教育基地成为全省首个统战专题培训基地。据悉,仅2021年,该基地共吸引国防大学等200多个单位、1.2万余名党员干部开展红色走读。

理论阐释与艺术演绎并进,永新的红色精神生机焕发。2021年,永新成功举办全省庆祝建党100周年九大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发展暨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理论研讨会”,专家学者们通过挖掘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产生和演变的理论基础,系统阐释了入党誓词和初心使命的研究价值和时代意义。三湾改编、龙源口大捷、秋溪建党等历史事件,在新时代背景下也释放出新的历史价值及时代意义。

建党百年献礼片《三湾改编》的顺利拍摄和成功公映,进一步扩大了永新红色文化的影响力。该县强化对红色资源的艺术演绎,借助文化创意、现代科技等手段,通过VR技术让旅客体验历史场景,并将盾牌舞、永新小鼓等非遗元素融入红色文化题材创作,拍摄红色文物微视频《传承》,创作旅游情景剧《印象永新》,把静态、沉寂的历史变成触手可及的鲜活形象。

同时,该县将红色基因融入到社会治理当中,积极探索创新红色治理新路径,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等优良传统,选树红色典型、做实红色载体,率先在全省打造“五心合一”县级综治中心,探索构建了一站式多元解纷模式,形成了集约高效、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便民利民的基层治理“永新模式”。该县连续三年荣获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荣誉称号。

文/周智玮、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