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建好队伍 激发情怀 凝聚力量 ——青原区新圩镇探索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走笔
2022-04-13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新圩镇机关部分年轻干部、村(社区)干部等参观乡贤馆。

     

新圩镇中小学生参观乡贤馆。  

近年来,青原区新圩镇镇深入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以乡贤理事会为纽带,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积极发挥新乡贤在镇、村两级事务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创新乡村治理,涵育文明乡风,探索乡贤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

建好两支队伍,凝聚新乡贤力量

充分发挥新乡贤先进典型在乡村治理中的带头示范作用,建强理事会和志愿者服务队两支队伍,充分带动、引领、发动群众。

建立新乡贤理事会。该镇把尊礼重孝、热心公益作为新乡贤标准,优先从各村(居)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和老教师、致富能人等人群中筛选出新乡贤人选,建立新乡贤联谊理事会。结合基层阵地整合,将原有综合场所重新改造,打造了新圩镇新时代乡风馆和璋塘村新乡贤馆,建立并完善了新乡贤议事、轮班、帮扶及新乡贤公约等相关制度。

建立新乡贤志愿者服务队。该镇结合“杨慧芝群众工作法”试点工作,通过群众推荐、社区举荐的方式,在新乡贤中推选了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由镇党委统一颁发聘书,组建由“暖心人”领衔的矛盾纠纷调解、白衣天使义诊、社会治安巡逻、环境卫生义工、助老扶幼帮扶等志愿服务队。

同时,挖掘好本土乡贤,重点在退休领导和干部、优秀老村干等群体中,把思想政治素质好、道德品行好、群众威望高、带富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新乡贤选拔出来。招引好在外乡贤,充分利用地缘身份认同下的桑梓情谊和乡愁情结,深入摸排新圩籍在外成功人士,并积极联络,加强沟通联系,把支持家乡建设、热心故乡公益事业的人员吸收进新乡贤队伍。

办好群众的事,发挥新乡贤作用

发挥新乡贤在社区邻里的联系纽带作用,架好群众之间的联心桥。

说群众话。通过群众身边新乡贤“暖心人”,及时了解群众诉求,用家里话和群众聊家长里短,让他们把各类烦心事、闹心事、堵心事、揪心事说出来,把怨气撒出来,让群众会说事。

办群众事。聚焦群众关心的民生小事、实事,对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诉求,由新乡贤“暖心人”当好“传声筒”,第一时间、第一现场对群众的身边事进行协调,精准化解矛盾、排忧解难,让群众好办事。

帮群众忙。积极倡导文明乡村建设,在服务群众的基础上,倡导互帮互助、联帮联带,形成“一家有事、家家帮忙,一家有难、户户出力”的村风民风,引导汇聚百姓的力量,让群众敢干事。

解群众难。推选新乡贤担任村民监督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成员,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移风易俗宣传等工作,群众身边的大事小事都由这些乡贤召集,把群众的问题交给群众自己解决,通过协商、讨论、解决,变“替民作主”为“让民作主”。洋田村乡贤张华钟在洋田自然村美丽乡村建设中,积极牵头召集理事会成员进行商讨,带头参与村庄整治和建设,在了解到有群众反映水渠损坏漏水后,他第一时间联系村支部,组织村党员志愿突击队对水渠进行维修。

同时,积极搭建好新乡贤交流沟通平台,继续加强党的领导,依托统战优势,完善乡贤理事会、调解委员会等平台,为新时代乡贤参与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持。深化拓展“杨慧芝群众工作法”,继续选树一批“杨慧芝式暖心人”,积极引导他们成为村务、财务理事会、村民监督会等组织机构人员,配齐配优基层社会组织力量,发挥其在村民自治、村庄建设、治安调解等方面的作用。加强与在外乡贤沟通联络,推进新圩镇教育促进会规范常态化运行,促进新圩镇教育事业长足进步。探索“乡贤+顾问”模式,精选专家、教授、学子等乡贤,引导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对村庄建设、产业发展等进行指导,助力乡村振兴。

抓好乡村建设,激发新乡贤情怀

通过乡情乡愁激发新乡贤返哺桑梓的家乡情怀,引导各类新乡贤返乡助力家乡建设。

助力脱贫解困。引导新乡贤捐资助学、扶老、济困,帮扶困难群体。新乡贤张之铭2014年返乡创业以来,坚持每年为全镇脱贫户、环卫工送米、送油,为村庄基础社会建设捐资,并在企业内部设立脱贫增收车间,帮扶15户脱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助力基础设施。通过新乡贤捐赠、联系等方式,帮助完善乡村础设施条件。由中国好人、青原区新圩卫生所乡村医生陈桂平等新乡贤发起的“助力家乡建设、点亮新圩之光”公益活动,募集爱心款8万多元,维修圩镇路灯34盏,并在圩镇市场周边安装太阳能路灯200余盏,改善乡村夜晚出行条件,提高村民夜间户外活动的安全指数。

助力教育事业。关心关爱教育的发展,让崇文尚教的文化氛围蔚然成风。在外新乡贤热心关注家乡教育事业,镇党委倡议设立新圩镇爱心教育基金后,新乡贤积极响应,短时间成立了新圩镇爱心教育基金筹办组,在外新乡贤带头捐资,第一期募捐便筹集到资金20多万元,共捐资40多万元,并成功举办爱心教育基金首次发放仪式,对31名优秀学生和5名贫困学子进行奖励。2022年1月,由在外新乡贤筹建的新圩镇教育促进会正式注册登记成立。

坚持镇村两级共同发力,强化新乡贤的挖掘、扶持、培育工作链实效。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传统节日庆典等场合邀请新乡贤出席,不断巩固新乡贤在村民中的地位和正面影响力。利用新闻媒体加强乡贤回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宣传报道,以正面典型的例子吸引更多乡贤回归乡村建设家乡,进一步增强乡贤回农村、助力乡村振兴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开展乡贤文化进校园、进社区活动,充分利用道德讲堂、农家书屋等场所宣传乡贤事迹,组织乡贤开展讲座,向村民讲授新知识、新技能、法律法规,进一步弘扬文明乡风,增强乡贤文化的力量。

下一步,新圩镇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关于做好新乡贤工作的要求,以“树乡贤、尊乡贤、用乡贤、学乡贤”为主线,以深化拓展“杨慧芝群众工作法”为抓手,积极发挥新乡贤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助力“两城两区”建设,打造新乡贤工作特色品牌。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