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不辞辛劳为人民 ——记安福县山林权属纠纷调处“老把式”马人民
2022-04-13 09: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图为马人民(左一)在纠纷林地勘验。  

4月2日,雨后初霁,马人民沿着崎岖的山路来到安福县金田乡沿沛村二组,虽然距成功调解该村的山林纠纷已过去5个月了,但他对村里的情况还是不放心,抽空前往村里回访。“有些案子时过境迁,还会再起纷争,需要长期关注。”马人民说。

马人民是安福县自然资源局山林纠纷办公室主任,今年56岁,35年党龄。2021年7月,沿沛村二组准备采伐“扎源仚”山场林木时,该县一单位就对“扎源仚”山场权属提出异议。结果,村民和林场各执己见,互不相让。最终,沿沛村二组向县山林纠纷办公室递交了申请调处书。

接到调处申请后,马人民迅速调阅林权档案,查找问题症结所在。当时,马人民脸上被土蜂叮咬的3个红包还没消肿,又碰巧患上带状疱疹,发作时浑身剧烈疼痛。局领导劝老马休息几天再去处理这个纠纷,但他却说:“不能再等了,如不及时调处,将会引发冲突事件。”

“扎源仚”山场地处偏僻,马人民一行冒着烈阳步行2个多小时山路才到达目的地。在现场核查勘验中,马人民突然感到头晕目眩,气喘吁吁。同行队员见状,赶紧扶他在树林里歇一会。马人民忍着钻心疼痛,拿出随身携带的药物就着溪水服下。等病痛稍微缓解,他又投入工作中。这天,他和队员们到下午4时许才下山,没顾得上吃午饭。

经过3个多月的上山勘验、入户调查取证,安福县山林纠纷调解办公室依法依规对这起纠纷作出了处理,处理决定得到了双方的认可,村民顺利采伐了林木。今年春节前夕,村民给马人民送来了一面锦旗和感谢信。“真的太感谢马主任了,多亏他的帮助,才解决了压着我们16年的心病……”沿沛村二组组长刘利经说。

马人民在林业一线工作40余年,跟山林亲近,跟山区群众关系热络,所以他从事山林纠纷调处6年,就掌握了一套独特的工作方法。为此,局领导全力支持他工作,给他配备了得力助手,遇到难啃的“硬骨头”,局领导和他一起攻关。

安福县有林地面积310多万亩,山林纠纷时有发生。马人民清楚,山林权属纠纷案件时间跨度大,牵涉面广,取证难,结案难,历史遗留问题多,如果不妥善处理,必将影响当地的稳定和经济发展。“要处理好山林权属纠纷离不开法律和行政手段,思想工作做得好也能收到奇效。”马人民说,“做思想工作不能空洞说教,要以理服人,否则难以解开‘扣子’。”

马人民把自己总结的经验、悟到的道理运用于工作中,解开了一个又一个“死扣”。六年来,他率队调处疑难矛盾纠纷100余起,避免民事诉讼案件30余起,近两年先后10次收到村民赠送的锦旗、牌匾和感谢信。前不久,在一处国家重点工程施工现场,数名村民声称工程施工占了他们的林地,阻止施工。马人民得知情况后,拿着事发地林地权属的相关证据赶到现场,向村民宣传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的重要性,并说明无理阻止施工将承担后果。接着,他跟村民座谈,一起分析哪些是村民的合理诉求,哪些诉求超出政策范围,村民有哪些证据不充分,哪些损失可以给予补偿。在马人民和气、耐心的解释和劝导下,村民们的疑惑、怨气逐渐消失了,表示支持国家建设,并先后离开了施工现场,工程得以顺利施工。

文/图 刘丽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