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 永新法院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司法服务
2022-04-11 09: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3月以来,永新县人民法院积极贯彻落实双“一号”工程建设,该院围绕项目建设,强化法治保障,精准服务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围绕诉源治理,注重强基导向,积极服务社会治理;围绕解决执行难,充分发挥执行职能,助力社会诚信建设,多措并举体现司法为民,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精准服务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该院班子成员带队分批前往20余家企业进行走访调研,积极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法律咨询,及时为企业排忧解难,提供司法保障,指导企业调处纠纷,提高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能力。通过常态化开展“法官走访企业”活动,站在有利于县域经济发展的角度,通过府院联动,探索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案件通报机制、业务交流机制。

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3月11日,一起涉个体经营户的纠纷在泮中法庭诉前调解成功。原告因在被告商店购买的产品出现质量问题,导致在建的房屋需要返工。为节省鉴定费用,节约双方的时间成本,承办法官邀请经验的专业人才进行鉴定,在一周内案件调结。今年以来,该院以引导依法制定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推动创建文明村镇为结合点,以群众需要什么样的司法服务就提供什么样的司法服务为切入点,以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宜居、平安幸福、美丽县域为着力点,对于事实清楚的小额金钱给付民事案件,通过多元联动化解,一次性终局解纷。提升审判质效,目前,该院诉前化解纠纷100余起。

善意执行助力社会诚信建设。3月15日,被执行企业某电力公司的电费作为被执行款冻结扣押。该企业欠款80余万元,鉴于企业仍在经营,该院执行局通过扣划其收集的电费为执行手段,为企业修复信用。今年以来,该院灵活运用执行措施,对确有履行困难的企业灵活采取强制措施,杜绝超标的、超时限、超范围查封、扣押、冻结,最大限度释放企业财产的经济功能。对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无履行能力的困难企业,审慎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方式,最大限度执行降低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