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退伍不褪色 初心永不变——记吉安县万福镇瑶江村原支部书记、退伍军人彭和平
2022-04-06 09: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说起吉安县万福镇瑶江村原支部书记、退伍军人彭和平,熟悉他的人没有一个不佩服他的军人作风。

彭和平生于1961年,1980年11月应征入福建省某部队。在5年的部队生活中,他锤炼出一身坚韧不拔、敢打硬仗的军人本色,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曾多次受到连队嘉奖。

1985年1月,彭和平退伍回乡,积极融入地方各项公益性活动,苦事累事烦事主动向前,积极承担,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同年7月,彭和平被任命为瑶江大队民兵连连长。他一干就是8年,年年被评为人武部先进个人,所在的民兵连年年荣获先进集体称号。

如何改变家乡的面貌?如何改善乡亲的生活?彭和平时时思考,处处留心。1993年11月,彭和平当选瑶江村党支部书记,正好给了他为家乡发展大展拳脚的机会。他以“两个文明一起抓,两个成果一起要”为指导思想,以“兴瑶江经济,富瑶江村民,改瑶江面貌”为己任,首先抓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和村委会工作制度、学习制度、党员活动日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财务公开制度等,不断增强班子的战斗力与凝聚力。随后,他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多方筹措资金建起了煤球厂,解决了3名贫困劳力就业问题;新办了健民药店,解决了本村与邻村村民就医购药不便,增加了村级集体收入;明确了1240余亩村办林场的权属,解决了搁置几十年的山林纠纷;新建开发了一个综合立体农场……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举措,让瑶江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经济实力由全镇的倒数跃居到全镇中上水平。

10多年来,他想群众之所想,用知识改变群众意识,用文化影响群众思想。在他的倡导下,村里投入1.5万元,采取请进来和送出去的办法,先后使许多适龄村民参加各类实用技术培训班、普法培训班和农函大学班等;投入3万余元,维修拓宽了4.5公里的乡道路;组织党员干部修水坝、疏渠道,确保了600余亩望天丘旱涝保收;投入2.5万元用于新建小学教学楼,改善了办学条件。一直以来,他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敢干肯干的憨牛精神,换来了丰收的硕果,瑶江村村民现在人均年收入6000余元。

“退伍不褪色,是我们每个军人不变的初心。无论身着军装还是工装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是我们每个共产党员和军人的使命。”彭和平是这样说的,一直以来也是这样做的。2017年11月,辞去村党支部书记后,彭和平退而不休,继续尽己所能发挥余热,积极助力镇政府招商引资,通过多方渠道,于2019年引进众欣环保建材有限公司落地万福镇,解决了50余人就业问题;兼任万福镇环境卫生经理,统管全镇垃圾收运等工作。

文/ 毛书旻、赵洪贵、曹煌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