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兰田村“好家风家庭” 评选评出好民风
2022-04-06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我们一致同意评选陈小凤家庭和肖传斐家庭为2021年的‘好家风家庭’。”随后,一阵雷鸣般的掌声响起来。日前,万安县枧头镇兰田村的“好家风家庭”评选会引来村民极大关注。这个村级评选会从2008年开始延续至今,已成为该村一年一度的大事。一直以来,兰田村以好民风为傲,连续多年没有发生恶性案件,也是远近闻名的“无上访村”,去年被评为第七届省级文明村。

兰田好民风从哪里来?走在兰田干净整洁的村道上,太阳能路灯上的红色党徽和张贴在墙上的《兰田家训十四则》格外亮眼,“敦孝悌、矢忠义、励廉耻、谨婚姻……”这十四则家训,一直以来被当地村民作为修身治家的重要准则。

“把好家风、好作风传承好,兰田就有希望!”在评选会上,兰田村党支部书记曾广和一说完,其观点就引起了在场其他村民的共鸣。“我们兰田一直以来都传承着良好的家风家训,才有了多年来的和谐稳定。”村民肖良锦接过话茬说。近年来,兰田村按照尊老爱幼、艰苦创业、家风清廉、遵守村规、邻里和睦5个条件在全村范围内评选了8个“好家风家庭”,树立了学习榜样,营造了家风好、民风纯、作风正的良好氛围。

本次评选出的“好家风家庭”肖传斐家庭十几年如一日照顾五保老人肖茹、“好儿媳”刘小青不离不弃悉心照顾家公等事迹一直被村民广为传颂。

兰田村建有英雄广场,红军后代、退休老党员肖家坤常在此给孩子们讲述兰田革命故事,传承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精神。

好家风涵养勤廉作风。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近期,万安县纪委结合“三比一争”跨越赶超活动,推动优良家风的挖掘和宣传,形成了“好家风”与“好作风”的良性互动。仅有205户1050人的兰田村养育了一批各行各业的精英,他们在社会的各个领域勤廉务实、敬业奉献。村“两委”干部刀刃向内,不断强化作风建设,主动晒承诺、比业绩,着力办好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民生关键小事。

如今,在该村英雄广场,每天群众都会自发拿起广场的扫帚打扫,这把扫帚将继续见证着兰田人的好民风。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