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永新:机械化种植助力春耕
2022-04-06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在永新县埠前镇文田村,种粮大户王春文新承包的300多亩地里,一台台拖拉机正在紧张耕地,农户们忙着清理沟渠,赶早春,抢农时,处处是一派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

去年10月以来,王春文这个种粮“新手”,已经陆续在石桥、龙门、龙源口等多个乡镇,流转近2万亩地进行水稻种植,从东到西,从南到北,王春文的足迹几乎遍布整个永新。

初涉“粮场”,就有这样大的手笔,是什么给他的勇气?王春文用一串数字给出了答案:“我购买了15台拖拉机,15台收割机,10台插秧机,6驾无人机,不怕忙不过来!”

有了这些机器,从耕地到播种,从育秧到插秧,从施肥到收割,全程机械化作业,王春文种粮的“腰杆”挺得直直的。

在位于才丰乡长富村的临时育秧大棚内,10多名工人正围着一台自动播种机进行稻种装盘工作,大家分工明确,有的铲土、有的放种、有的装车,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源源不断从“生产线”制作出来,储放在育秧大棚内。“这些育秧盘经过4到7天的时间就可以长出新苗,然后移栽至田内进行后续培育。”育秧基地负责人张昌建告诉笔者,“通过科学的育秧手段,秧苗培育率大大提高了。”

“现在已经进入农忙时节,在育秧完成后,埠前流转的300亩地可在4月20号之前全部插完。”王春文充满信心,“过去靠人工插秧,很难在短时间完成,现在依靠机械插秧,既节约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益。”

至于后续稻田管理,王春文打算采用无人机对农田进行施肥、喷药。“与人工喷药相比,无人机喷药均匀,用药少、用水少、作业效率高、防治效果好,也减轻了人力劳动,省时省力。”王春文胸有成竹。

王春文的勇气,还来自当地政策的扶持。当前,永新将春耕备耕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培育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采用“农户+合作社”早稻生产模式,着力推广农机化新技术,推动早稻生产朝机械化、规模化发展,提高农业发展效力,助推乡村振兴。

目前,全县早稻翻耕面积达到12万亩,已培育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132户,成立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30余家,为20余万亩早稻丰产丰收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文/贺萍萍、汤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