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 用“硬举措”打造“软实力”——看吉水如何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2022-04-06 09: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眼下,处处热火朝天,吉水县重点项目建设正酣,一派产业强劲发展势头。

项目建设开足马力的背后,是该县一项项助企“硬核”措施的强力支撑。“一链办理”改革、“保姆+”全链条式服务、一对一帮扶……该县深入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助企业解困、给项目护航、为发展除障。

“一链办理”改革提效能

“我在网上登记提供所需资料,1天后就拿到了营业执照,不仅方便,速度也很快。”前不久,来吉水投资的钟女士在注册企业的过程中,充分体验到了当地推进“一链办理”改革带来的便利和速度。

该县积极推动政务服务“一链办理”改革,将分散在多个部门、多个窗口的事项,按链条进行优化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把过去到不同窗口“办几件事”变为一个窗口全链条“办一件事”,实现“一扇门”办事、“一窗式”审批、“一张网”通办,以权力的“减法”和服务的“加法”换来市场的“乘法”,有效推动了全县落地项目快开工、开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

目前,该县“多证合一”“一网通办”等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并在7个重点区块设置了“一窗式”“一链式”受理服务,受理事项1292项,占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的9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该县全力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良好的营商环境已成为当地发展的重要名片。

“暖心爽心”服务解难题

“现在迎来了数字经济发展的风口期,县里对电子信息企业支持的力度这么大,我们一定携起手来加油。”近日,吉水县举行首场企业家“早餐会”,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此次“早餐会”让他们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重视和支持。

该县持续擦亮“保姆式”服务金字招牌,建立和落实政企“早餐会”制度、非公企业“同心特派员”等制度,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实行“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理念,以真情服务增强“办事暖心爽心”感受,在情感上做到真心、行动上做到贴心、交往上做到公心。

就在今年“春风行动”期间,一辆辆满载求职者的大巴车,从吉水各乡镇出发,汇聚到园区企业。该县通过网上招聘、大巴车“点对点”送工到企业面试等“线上+线下”的组合拳,全力破解企业用工难题。

2021年,该县为144家企业解决274个问题,为企业减免税费5.08亿元,为117家企业解决用工3150人,降低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等累计达6.02亿元。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激活了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

“首席服务官”上门送政策

“以前企业要‘上门找政策’,如今是政府‘送政策上门’。惠企政策的加持让我们信心满满、干劲十足。”在江西景旺精密电路有限公司,行政处长杨海龙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帮扶该企业的“首席服务官”送来的《吉水县惠企政策资料汇编》。

为让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惠企政策,该县全面推行“首席服务官”制度,成立服务工作专班,着眼企业全生命周期,为项目落户和企业帮扶提供“一站式”服务。搭建起惠企政策兑现平台“惠企通”,推动惠企政策兑现“免申即享”“即申即享”“承诺兑现”,加快实现全县“涉企政策兑现+帮代办”服务全覆盖。

同时,该县实施党政领导“企业接待日”,开展“入企走访连心”活动,主动“走出去”访企问企,把好政策送上门。积极组织政策对口承接部门单位业务骨干,对全县100多家企业开展政策宣讲、精准推送,帮助企业吃透政策、用好政策,让政策落到实处,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全力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勤务员”。

文/许春花、欧阳诗怡、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孔璐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