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伟大变革] 建设平台 长效管护 吉安农村人居环境治理驶上5G+“快车道”
2022-04-05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青原区天玉镇桥上村村民康海英出门摘菜,看到路上脏了,便掏出手机拍了张现场照片,再扫了个二维码上传图片。这边,该村网格员孙信江便在相关平台上看到信息,立即到达现场并通知村里的管护人员进行处理,并将打扫干净的路面拍照上传,一件“无障碍”反映农村人居环境的小事不到半小时就完结。这背后,凸显的是该村通过我市市、县5G+长效管护平台的建设,以及平台后期运维的加强,让村庄得以“美丽长驻”。

近年来,为全面落实中央、省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管护及平台建设决策部署,我市积极破解村庄长效管护难题,着力构建村庄环境“一网统管”工作格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市、县5G+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全覆盖,创新平台建设运行模式,组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五员”队伍,建立高效投诉机制,有效推动乡村管理精细化、群众上报便捷化、问题处理及时化和长效管护科学化。

发挥平台作用,优化资源配置。我市市、县5G+长效管护平台实行“四个一”,即一平台一中心一张图一个端运行模式,设置“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长效管护”等板块。以“一图全面感知”的方式,运用“5G+管理”技术,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统一指挥调度、物联告警分析和预警研判等综合管理服务。各地积极整合利用雪亮工程、天网工程、第三方环卫平台等社会视频监控资源,充分发挥视频监控在村庄长效管护中的积极作用,切实提高平台覆盖面,降低平台建设成本。

规范基础建设,统一运维标准。我市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长效管护平台建设和运维管理要求,通过成立一个平台运维中心,组建一支“五员”队伍,完善一套制度,建立运维中心管理制度、宣传推广使用制度、积分奖补办法、问题事件处理流程及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定定量化全覆盖的考核标准,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标准化、规范化、智慧化,及时解决群众提交的有关人居环境方面的问题。目前,全市系统录入乡镇监管员875人、网格员8296人、巡查员2516人、管护员12831人,维修员26人,将9557个村庄纳入平台监管范围。

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我市健全问题处理制度,与“全省农村人居环境码上通平台”无缝对接,设立市、县两级管理员,将群众在“码上通”平台上报问题的实时语音、现场图片,及时反馈至区级平台云端进行可视化管理和调度,确保第一时间处理办结及反馈;健全群众参与制度,大力开展“最美清洁户”“美丽宜居示范庭院”评选,将农户做好“门前三包”环境卫生、移风易俗等工作以积分制登记入册,量化、评比、表彰村民的文明行为。发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利用微信随手拍的形式,随时随地上报问题,并要求网格员及时处理,督促管护人员整改维护到位。目前,平台共接纳群众人数426002人次,上报投诉问题29484起,事件完结率99.4%,好评率99.25%;健全规章管理制度,建立市、县、乡、村四级督查机制,一月一督查调度,一季一考核通报,县、乡、村分级建立巡查台账,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销号管理。

发动群众参与,营造管护氛围。群众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直接受益者,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力军,发动群众参与村庄管护至关重要。我市通过送文艺演出下乡、党员干部推荐、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发动群众通过扫描平台二维码,“无障碍”反映农村人居环境有关问题,积极调动起群众参与村庄管护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发放宣传资料10万份,举办“五员”培训班39期、7000人次。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郭文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