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深化发展和改革双“一号工程”] 创新服务手段 打通服务渠道——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街道推进一体化改革提升小记
2022-04-04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为更好地融入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的总体布局,日前,井冈山经开区金鸡湖街道以“便民、利民、为民”的服务理念,整合便民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服务功能,定制线上便民办事平台及综治网格化治理平台,创新“线上线下”服务手段,打通“双线”服务渠道,推进综治便民服务一体化改革,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释放最大民生红利。

服务大厅实现物理集中群众办事更“舒心”

在金鸡湖街道综治便民服务中心,办事群众胡国鹏找到综合审批窗口,并提交了低保申请办理材料,等待后台审批办理。“现在的便民服务中心真是太方便了,之前办事像逛菜市场一样,一个一个去问,一间一间去找,现在好了,直接在综合窗口办理,方便又快捷。”胡国鹏深有感触地说道。

该街道服务大厅划分了等候区,还配备了充电设备、饮用水、书刊,让群众在等待办理的过程中有地方休息,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感。

据了解,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改变,源自全市全面推行的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三化”建设。通过标准化建设便民服务阵地,积极推行“综合受理、分类审批”服务模式,设置综合咨询、综合服务、综合审批窗口,均衡行政资源、提升服务效能的同时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更加“舒心”的办事体验。

服务事项发生化学反应群众办事更“省心”

该街道还通过整合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系统和综治服务系统,完善上下联动、规范统一、功能完善、服务优质、管理有效的综合服务网络,打通线上线下“双线”服务渠道。

“随着社会的发展,群众和政府职能部门‘打交道’的事情越来越多,对优质、便捷化的便民服务需求也更加迫切。”该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李忠说。

近期,该街道在职责范围内梳理出104项便民服务事项在服务中心受理办理,30项代办事项在村级便民服务代办点实行代办服务,综治中心所有业务全部入驻大厅综合受理。“没想到反映问题这么方便,在手机上操作就行,再也不用跑市里省里了。”来服务中心反映垃圾清运问题的杨正明笑呵呵地说道。 

服务模式收获群众点赞为民服务更“贴心”

在服务模式上,该街道积极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每日导询人员由各社区志愿者轮流值守。同时,结合群众生产生活需要提供延时错时服务,加大自助办理力度,保障相关设备,力争与群众日常生产生活相关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前不久,家住龙山社区的周其,来到服务中心办理计划生育证明、城乡居民医保退费申请等手续,本以为要跑好几个部门盖章,没想到在这里只需要盖一枚印章,短短几分钟就全部办好了,为她节省了不少时间。

如此便利的办事流程得益于该街道推行的“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让办事群众切身体会到一枚印章带来的变化:只进一扇门,只盖一枚章,真正实现了一次办、马上办、就近办。

目前,该街道收到线上信访件48件,结案率100%,综合窗口受理事项286件,代办完成事项45件,办事效率比改革前提升70%,群众满意度100%,让广大群众感受到贴心的便民服务。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