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吉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告
2022-04-02 10:02 来源: 吉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2年清明节期间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的通告

(2022年第2号)

当前,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清明节将至,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形势不确定性增加。为切实做好清明祭扫疫情防控工作,全力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确保清明祭扫活动安全、文明、有序,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全市机关、企事业单位、宗族、团体不组织开展集中祭扫、集体共祭等大规模群体性祭扫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动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低碳祭扫,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助力乡村振兴和社会文明进步。

二、非必要不离吉,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有本土病例报告地区所在的地级市。非必要不返乡,所有省外来(返)吉人员及省内涉疫地区来(返)吉人员要主动向社区(村组)报告,并持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入吉后第一时间、第一地点主动进行核酸检测,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同时按要求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等相应管理措施。对隐瞒旅居史、未按规定落实防控措施,引发疫情传播风险或其他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三、各地要积极引导省外人员和省内涉疫地区人员暂缓返乡祭扫和跨区域祭扫。大力提倡市民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祀、书写寄语等绿色文明低碳祭扫方式缅怀先人,降低实地祭扫人数。对不能实地祭扫的群众,各殡葬服务单位要主动开展免费代祭活动,组织人员对每座墓穴进行一次环境清理、擦拭一次墓碑、敬献一支鲜花。

四、全市各殡葬服务单位(殡葬场所、公益性公墓、骨灰堂、历史埋葬点、纪念堂等)要根据服务承载能力和疫情防控需要,实行“预约、限流、错峰、分时”祭扫,加强祭扫流量监测预警,采取疏堵结合的方式限定祭扫人数,避免人员过度聚集,防范疫情传播风险。各地殡仪服务机构除保障遗体接运、火化和骨灰暂存等基本殡葬服务外,暂停开展守灵、告别等活动。

五、市民到公墓区内祭扫,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服从指挥管理,配合测温、扫码,全程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集,做到错峰祭扫、即扫即走,减少在殡葬服务场所停留时间。

六、做好森林防火。清明节期间正值我市春季森林防火期,请广大市民严格遵守森林防火规定,禁止携带火种和易燃易爆物品进行祭扫,不论室内室外,严禁焚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严禁封建迷信活动。

七、属地公安、交通、城管、民政等部门要加强研判、制定预案,加强大型公墓区周边道路疏导,确保人员车辆管理有序。适当增加前往墓区公交车班次,减少私家车的拥堵,有效防范人员聚集风险。敬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和配合。

                              吉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3月29日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