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本网原创> >正文
“四勤”打通党员干部与群众“最后一公里”
2022-04-01 10: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

近日,《人民日报》发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十个明确”的系列评论文章,其中提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要求党员干部要把人民利益“置顶”,用眼勤多看、嘴勤多问、手勤多做、腿勤多跑来打通基层党员干部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眼勤,看得见群众所需。党员干部要积极走访群众生活状况,了解基层群众最迫切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走访政策落实,了解党和政府的各项民生和惠民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情况、执行效果,日常工作中做到有思想问题必访、有生活困难必访、有灾病发生必访、有矛盾纠纷必访等“四必访”,了解群众日常生活状况,了解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诚恳征求“四风”意见建议,认真收集群众诉求,及时登记在案,定人、定责,限时销号办结,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温暖。

嘴勤,问得出群众所想。基层党员干部要练就“土味情话”,当好基层民生“顺风耳”。通俗易懂的“群众话”是每名基层党员干部必备的技能,基层党员干部更要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掏得出心窝子,积极开展“倾听民声”谈心活动,多问、多听,把话语权交与群众,面对面谈话、心贴心交流,相互敞开心扉聆听呼声。认真开展困难群众摸排登记工作,开展干部与群众“结对帮扶”活动,真心实意帮助群众解决在就业、就医、就学、住房、生产生活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重点帮助困难群众、孤独老人、残疾人、低收入家庭等特殊人群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吃得饱、穿得暖。积极做到节假日重点走访慰问,集中在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前后深入低收入农户、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老干部以及军人遗属、优抚对象等群体开展走访慰问,切实为基层和群众送温暖、办实事。

手勤,干得出群众所盼。基层党员干部要树牢“公仆意识”,解决好群众的“疑难杂症”。要把解决群众冷暖作为基层干部是否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一个考核维度,要把百姓小事作为基层干部的大事来办、百姓难事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的急事来抓、百姓愁事作为基层干部的心头事来解决。基层干部在工作中要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不怕辛苦,不怕受累,工作中多掺点“汗水味”。

腿勤,访得出群众所思。基层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夯实自身业务能力。作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评价才是最高的标准,群众的认可才是最高的荣誉。基层党员干部只有“撸起袖子,卷起裤腿子”才能够发现群众的“满足点”,才能拿到第一手资料信息。要常态化保持“走田间”“下地头”,与群众聊生活、帮生产,要坚守纯粹的初心,要有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的精神,时刻将人民群众放在心上。作为新时代基层干部,要时刻以“打铁还需自身硬”的要求鞭策自我,不断进步、敢为人先,用不变的初心,练就为民服务的“百事通”本领,当好群众的“暖心人”。文/黄雯瑾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