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悦读> 榕树下> >正文
《将军魂》序言
2022-04-01 09: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革命斗争中,江西吉安人民前仆后继,积极投身革命,有近5万人为革命英勇献身。在幸存者中,146名著名战将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将军和开国功臣。他们的英雄业绩是人们心中的丰碑,为吉安历史增添了光辉,留给后人一笔无价的宝贵精神财富。他们为创建共和国作出过重大贡献,因此被人们尊称为“开国将军”。

此书汇集和选编了吉安籍一百多位开国将军的故事,再现了开国将军在枪林弹雨中浴血战斗的场景和英勇献身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忆可歌可泣的历史,这不仅是吉安革命老区的骄傲,也是一部宝贵的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先辈血脉的生动教材。《将军魂》以传奇故事的简洁形式,再现吉安籍开国将军的光辉业绩和精神品质,为大家解读、学习、缅怀将军们的丰功伟绩,弘扬将军们的革命精神提供了便利。

随着时光的流失,开国将军们都已驾鹤仙逝。这批吉安人民的骄子魂归何处?他们生前书写过哪些传奇?曾经担任过什么职务?是吉安哪个地方的人……这些,都是关心吉安红色文化的朋友想了解的内容;更是现在的年轻人想知晓的红色知识;也是吉安人民心系这批英雄的念想。他们年少离开故土,生前时时惦念家乡的父老乡亲,为吉安的建设发展尽心尽力。如今,他们虽然已经魂归祖国的四面八方;但却永远活在吉安人民的心中。

军号响起,你听过有人用双手爬行长征吗?你知道有独眼独臂独腿的将军吗?你知道共和国成立时北京首都的“九门提督”是谁吗?率先带队在开国大典时通过天安门的将军是谁?血战塔山的将军是谁?指挥中印反击战和西沙保卫战的是谁?还有,拿起手机,你知道中国电信在建党百年时,在上海建立红色通信站的传奇人物是谁?在抗美援朝战场,打出军威国威的“万岁军”军长是谁?坐上高铁,你知道新中国铁路开基者是谁?卫星升天,你可知道当年建设发射基地将军是谁?电影《黑山阻击战》我军师长的原型人物是谁?为坚守一份年少纯真的爱情,去世后回来陪伴老家妻子的将军是谁……这些都是我们吉安籍开国将军当年金戈铁马、九死一生写下可歌可泣的传奇。读后,令人回肠荡气、斗志昂扬、催人泪下。

作为一名吉安人,应该熟悉和了解这些战争年代身经百战、出生入死的血性故事。这坚定了我们在迎接建军一百年,开创新百年民族复兴中国梦辉煌的信心!当然,这也是我们向外地客人和前来井冈山参观旅游的朋友,介绍我们有特色的、永远闪光的红色名片。这是我们的优势。因为,全国十大将军县,我们有两个(永新、吉安县);吉安市也是江西、乃至全国最大的将军市。红色血脉,红色基因,光荣传统,我们有责任把它一代代传承下去,激励新一代人描绘新时代的新蓝图。吉安的将军,吉安的榜样,可亲可敬,此书也是党建、团建、党校学员学习的地方读物。

作者聂牛生同志是《井冈山报》的一位老记者。他怀着对红军的崇敬,在创作了《舒行将军传》之后,如今又编写了这本20万字的新书。作为一位红军新传人,对他的辛勤付出,应该表示感谢。他为丰富吉安党史、军史研究资料,谱写井冈山红色文化和庐陵文化新篇章,耕耘吉安特色的文旅作品创作,写下了精采的一页。祝愿他继续努力,写出更多更好的作品。

是为序。

(作者为开国将军舒行之子,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文/舒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